【新闻周刊】第502期(2015/11/21)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新闻周刊】第502期(2015/11/21)

提要
巴黎恐袭挑起对立 全球反恐决心凝聚
俄客机被炸 普京反恐 美俄融冰?
全球聚焦反恐 善恶较量考验人心
九评11年 逾2亿人三退 何时解散党组织?

巴黎恐袭挑起对立 全球反恐决心凝聚

巴黎恐怖攻击才刚届满一周,法国昔日在非洲的殖民地马利就发生首都五星级饭店遭枪手闯入挟持人质的事件,反恐再成国际焦点。联合国安理会也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所有成员国协调行动,防止“伊斯兰国”和其他极端组织在巴黎袭击案后发动进一步的袭击。

11月19号,法国检方确认上周五巴黎恐怖攻击的嫌疑主谋阿巴伍德,在攻坚行动中被击毙。

法国警方根据情报,锁定阿巴伍德藏身的巴黎北郊圣丹尼一处大楼内。18号深夜,在7个多小时的攻坚过程中,双方发生激烈枪战,并多次互相丢掷手榴弹,大楼被炸的满目疮痍。

法国警方在现场发现两名死者,其中一名是阿巴伍德的表妹哈斯娜(Hasna Aitboulahcen),另一名满身弹孔、面目全非的尸体,事后法国检方比对DNA确认是阿巴伍德本人。

据了解,有七名嫌犯在这场突袭中身亡,但还有第八名凶嫌阿布岱斯兰(Salah Abdeslam)在逃。

11月13号星期五,巴黎发生恐怖攻击,造成129人死亡,350多人受伤,消息一出,震撼全球。法国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并宣布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属于战争行为。

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也纷纷声援法国,许多知名的地标,也点亮了像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灯光,表达与法国站在一起,反对恐怖暴力的决心。

据了解,法国穆斯林人口有470万人,是西欧国家中占比最高的。而巴黎今年发生的三起恐怖攻击事件,包括查理周刊枪击案、法国列车恐袭案,以及这一次巴黎市中心的恐怖攻击,都与穆斯林有关。

这次巴黎恐袭事件主谋阿巴伍德,被认为与过去几年在欧洲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有关。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目前看来,阿巴伍德在这些恐袭事件中,扮演着决定作用的角色。”

面对一连串的恐怖攻击事件,法国民众不禁要问,为何又是我们?

圣但尼市民Khadija Ouassi:“恐怖份子要杀多少人啊?这真是太恐怖,太严重了。我一直在哭,太震惊了。”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法国分化的社会以及对穆斯林等移民极不友善的极右派政党,使族群关系更为紧张。加上国内非法枪支取得与流通的问题不断,还有法国在全球各地派兵打击圣战士等等,都是造成极端组织一直锁定法国的原因。

《每日电讯报》还指出,法国监狱里估计有70%的受刑人是穆斯林,而在这些攻击事件的枪手中,很多都是在狱中接收激进思想洗礼。

法国总理瓦尔斯提醒全国民众,伊斯兰国还有可能会发动化学攻击。他强调,伊斯兰国的手段极端、多变,必须谨慎防范各种可能的恐袭攻击。

法国总理瓦尔斯:“我非常谨慎的说,我们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可能。但我们知道,也要谨记,我们可能面临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危险。”

美国情报官员也向美联社证实,伊斯兰国确实正在积极研发化学武器,并且找到了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化学专家进行协助。

在总统奥朗德的请求下,法国国会也投票通过,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三个月,让政府可以更有效的采取行动,制止恐怖份子再次发动袭击。

虽然恐袭案的发生,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取消了圣诞彩灯的点灯仪式,不过缤纷的圣诞彩灯依然亮起,表达法国民众不向恐怖低头的信念。

路人CINDY MATHE:“你不能停止生活。所以如果要面对所发生的坏事,你必须坚持生活方式。我能理解,但你必须继续前进。”

路人ANAIS ZUCCHIATTI:“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点紧张,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或可能发生的事。”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ISIS)他们想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场穆斯林与所有人的全球战争,他们想要创造的就是这个,他们想要法国还有澳洲这里的社会人们互相对立。”

目前法国仍然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为了防范伊斯兰基本教派分子发动新攻击,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宣布,今后3年将投注超过7亿美元在“打击恐怖主义”。

反恐最大的挑战,是在有效反恐与保障公民权利、信仰和言论自由之间的平衡。然而欧洲方面对于难民的人道主义立场,让恐怖组织有机可乘,加上社交网络所带来的全球化信息流动与传播方式,通过洗脑和网络联系,增强了恐怖组织的招募能力。

未来如何遏止这股恐怖势力的扩张,各国除了提高安全战略措施,也要思考重建传统的道德价值。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我拒绝被操纵,我们需要团结在一起,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老套,但是这也同时是真的,因为这也是ISIS所不愿见到的。”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俄客机被炸 普京反恐 美俄融冰?

26年前,也就是普京执掌俄罗斯的前一年,普京在惊闻车臣实施的一次恐怖行动后,说出了这样一段惊世骇俗的话:“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情,而我的任务是送他们去见上帝。”本周二,就在俄罗斯终于承认,那个上月底造成两百多名俄罗斯乘客死亡的空难源自于炸弹袭击之后,普京再一次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一番类似的话。共同的伤痛让俄罗斯和西方同时开始寻求彼此的合作,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普京:“不管需要多少时间,我们要找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不管他们躲藏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我们都会找到他们,并予以惩罚。”

星期二,俄罗斯终于承认10月31日坠毁在坠毁西奈半岛的俄罗斯客机是因为爆炸而坠毁了。俄罗斯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w)周二在莫斯科承认,在埃及失事的客机遭遇的是恐怖袭击。他说,一枚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的简易爆炸装置被引爆造成客机A321坠毁。

这是俄罗斯第一次承认这一点,此前,尽管英、美和航空专家便提出炸弹空袭的推测,ISIS甚至拍着胸脯说:“就是我干的”,俄罗斯却矢口否认说:“就不是你干的。”

克里姆林宫悬赏5000万美元寻找有关实施爆炸者的线索。他们没有承认炸弹的策划实施者是ISIS,却自此之后加大了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空袭力度。周二当天,俄罗斯就发射了127次空袭,击中了266个目标,摧毁了其中的140个。周三,俄罗斯宣布其已经开始轰炸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石油设施,国防部还公布了其轰炸的视频。伊斯兰国的诸多资金来源中,原油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据美国前反恐协调员丹尼尔.本杰明披露,有报告显示,伊斯兰国每月通过石油能获取高达4千万美金的收入,更多的空袭能够让这个数字大幅下降。

俄罗斯释放这些消息并采取行动的行为,就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不久。分析称克里姆林宫似乎想利用这个机会修复此前因为乌克兰问题和西方紧绷的关系。

此前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空袭叙利亚的分歧在于,俄罗斯声称出兵是为了打击恐怖组织,却被美国指称他们主要轰炸的是较为温和的反对阿萨德政府的反抗组织。阿萨德政府的留与不留,始终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分歧所在。如今俄罗斯和西方都有了让步的意思。欧巴马在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与俄罗斯合作对付伊斯兰国,虽然他们对俄罗斯的诚意仍持保留态度,但是这并不足以阻挡他们寻求出路。对此俄罗斯也亮出诚意,他说阿萨德已经准备好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对话。

不仅如此,同样带着国民死伤的伤痛,极力寻找盟友的法国与俄罗斯找到了共鸣。普京在周二巡视驻莫斯科的国防部指挥中心时,命令俄罗斯军队准备好与法国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快,由航空母舰率领的法国海军组将抵达你们的管辖区域。你们需要与法国直接联系,并与他们像盟国那样合作。”

奥朗德将于下周四11月26日前往莫斯科,和普京商议打击IS和叙利亚局势等相关问题。此前2天,普京将和欧巴马在华盛顿会面。

编辑:晓燕
剪辑:吴慧真

恐袭威胁纽约 挑衅美国价值观

巴黎恐袭后,伊斯兰国组织发出视频威胁,要攻击纽约。消息一度让纽约人感到紧张,当局增加了警力和保安措施。同时,国会议员、总统参选人等政界人士也呼吁加强限制叙利亚难民入境美国。不过,限制难民入境是否能杜绝恐怖袭击在美国本土发生,特别是对穆斯林难民一律拒绝的做法,是否与美国一贯奉行的价值观相冲突,也引发深入思考。

周三晚,伊斯兰国组织发布威胁视频,画面中出现纽约时代广场和先驱广场。视频引起各界高度重视,人们担心纽约再度发生911那样的惨剧。

周四凌晨,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Bill Bratton)和市长白思豪在时代广场召开记者会。布拉顿承诺保护市民安全,绝不会被恐怖威胁所吓倒。

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他们试图制造恐慌、吓倒我们,但我们不会被吓倒,也不会生活在恐惧中。大家保持警惕,但不要害怕,纽约警察会保护你。”

在时代广场,荷枪实弹的警察随处可见,民众看不出受到影响。

民众 Lydia Kalmen:“说真的我没感到太害怕,因为我觉得纽约一直是攻击目标,大概从911以后一直这样,常有这样的威胁,在那里挥之不去。我很相信纽约警察。”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市政厅发表讲话,说保持正常生活,就是对恐怖份子的打击。

纽约市长白思豪:“纽约市民要记住的最重要一点是,恐怖份子希望你改变,他们希望你害怕,想要你改变生活方式,他们想要破坏我们的民主。我们不会让恐怖份子得逞,我们不会改变自己。”

纽约市警局成立了超过500人的危机反应小组,重点驻扎在大型车站等地。

不过,由于担心恐怖份子混入难民中进入美国,欧巴马政府接受一万名叙利亚难民的计划,受到挑战。

首先,有超过半数的州长表态,不愿意接收叙利亚难民。德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还提出,叙利亚基督徒而非穆斯林可以进入美国。

欧巴马指责这种说法不符合美国价值标准。

美国总统欧巴马:“当有人说我们应该进行宗教审查,只有基督徒,确认是基督徒的才允许进入美国,那正是侵犯和违背了美国价值观。”

不过,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辩驳说,巴黎恐袭中确认有至少一名恐怖份子是假扮成难民混入欧洲的,因此美国必须格外谨慎。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当我们得到消息,一些巴黎恐袭份子可能是通过难民方式进入(欧洲),难道根据常识,我们不该暂停(计划)进行修正吗?”

周四,美国众议院通过提案,暂停接纳一万名叙利亚难民的计划,同时加强对叙利亚难民的安全审查。

“289票赞成,137票反对,法案正式通过。”

有数十名民主党人也支持共和党人发起的这项提案。

美国众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我们有责任保证美国人民的安全,这是我们就职时的誓约,假如我是一只母狮,任何人想接近我的幼狮,都必死无疑。”

但是,美国总统欧巴马明确表示,将会对这项提案动用总统否决权。

周六,美国副总统拜登代替在马来西亚参加东盟峰会的欧巴马发表一周电视讲话,为接收难民计划辩护。

拜登指出,如果被伊斯兰国的恐怖攻击吓住,从而与穆斯林形成对立,就正好中了他们的圈套。

美国副总统拜登:“他们想要在文明社会制造冲突。他们想要通过恐吓让人们认为‘我们与他们对立’。”

拜登还引述了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al-Baghdadi)今年初的讲话,提醒大家冷静思考。

巴格达迪曾说,“迫使十字军主动摧毁其灰色地带。西方国家的穆斯林很快将会发现,他们面临一两个选择。要么背弃穆斯林信仰,要么移民到伊斯兰国来,这样才能避免遭受迫害。”

拜登表示,难民进入美国,要经过联邦政府多个部门的严格审查,而且针对叙利亚难民,还有更为严格的审查程序。

美国副总统拜登:“他们首先印指模,然后是背景审查、接受国土安全部的面试,之后还要经过FBI、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国防部和国务院的签字。”

他最后强调,打败伊斯兰国的策略,不是改变和妥协,而是坚守美国的根本价值,保持开放和包容。

美国副总统拜登:“我们的胜利来自于优先制定、持续进行的安保措施,拒绝放弃美国的根本价值观--自由、开放、包容。”

编辑:易闻
剪辑:张琳

全球聚焦反恐 善恶较量考验人心

11月13日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被许多人称为欧洲的“九一一”,恐怖份子对无辜平民的无差别袭击再次让整个世界聚焦恐怖主义对人类文明的威胁。有评论说,反恐战争从根本上是一场道德价值的战争,是善与恶的较量。与极端恐怖份子相比,中共的国家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更加不容忽视。如果不能消除中共为恐怖份子提供的邪恶环境和精神支撑,反恐事业将难以取得最终的胜利。

11月15日,第十届G20峰会在土耳其开幕。各国领导人在会议前特别默哀一分钟,为巴黎袭击事件中的受害者哀悼。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神情凝重,为无辜逝去的生命而痛心。

在过去一个月里,全球连续爆发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在巴黎袭击的前一天,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3人死亡。10月31日,俄罗斯从埃及到圣彼德堡的客机,因“伊斯兰国”在飞机上放置的炸弹而坠毁,机上224人全数罹难。11月19日,以色列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五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18岁的美国游客。11月20日清晨,至少三名恐怖份子持枪攻击了位于马里首都的丽笙酒店,绑架大批人质,造成至少27人丧生,其中有三名中国人。

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强调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我来说很明确,我们必须共同打击泛滥的恐怖主义,(它)威胁英国,威胁俄罗斯,威胁我们所有的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G20集团国家,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我们强过恐怖主义。我们首先要专注在协作,尽我们所能,捉拿凶手,曝光背后的支持者与组织。”

在全球聚焦反恐的同时,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G20峰会上声称,“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打击东突伊斯兰运动也应当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共在新疆地区的所谓“反恐战争”。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中共当局曾在11月14日,即巴黎袭击事后发布消息,称“新疆警方全歼一批暴恐分子”,“取得重大反恐胜利”,但所有消息和照片很快被删除。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说,被歼灭的所谓17名恐怖份子中,包括7名妇女和儿童。

很多外国专家一直怀疑东突伊斯兰运动是否是一个像中共所说的与盖达组织有关,他们甚至怀疑这一团体是否真实存在。德国之声的一则评论说,“恐怖袭击发生之后,西方主流舆论都主张将恐怖份子和穆斯林、阿拉伯人、叙利亚人区分开来。中共从来将恐怖份子和所谓的‘分裂分子’混为一谈。”

自由亚洲电台引用一名当地教师的话,质问在中共的所谓“反恐报导”中,如何说服世界七名妇女和儿童也是恐怖份子,也应该被歼灭?

而中共自己真正的角色,是什么呢?根据大纪元时报最新发布的一篇特稿:《世界需要真善忍》一文指称,中共是恐怖主义背后的支持者。

有媒体报导,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大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表示,他曾经在一家负责武器出口的公司里任总工程师。据他了解,这次巴黎恐袭事件使用的AK47就是中共制造的,还有非洲索马里、中东、IS等恐怖组织使用的武器很多来自中共。现在在非洲、中东、IS国(伊斯兰国),使用的汽车后边拽的那种榴弹炮都是中共生产的。

武器流向监督机构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去年公布,根据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检获的子弹样本分析,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弹夹大部分(61%)是中共制造的,2010年之后生产的则是28%。当今世界大部分恐怖主义组织,都跟中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篇特稿提出,在全世界的许多政府和民众关注、谴责和制止恐怖份子的恐怖暴行,以及全世界多个国家联合展开反恐行动的时候,就不能对中共的暴行视而不见、不能对中共摧毁人类道德、迫害亿万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惨烈迫害视而不见,对中共暴行说不,是对全球恐怖主义的最大遏制,也是对人类文明最强有力的护卫。

随着一个个生命的逝去,很多人开始思考讨论,如何才能根本避免惨剧的发生。

就在上周,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的国际峰会在遭受创伤的巴黎举行。与会的领导人表示,反恐靠的不是武器,是以教育和包容的力量改变人心。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Irina Bokova :“我们必须清楚,这些恐袭是极端暴力行为,而我们相信和平共处,他们散布仇恨和分裂,而我们相信慈悲,宽容,多样性和统一性。”

恐怖主义植根的土壤,是散播仇恨和暴力。反恐战争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道德价值的战争。而中共的国家恐怖主义几十年来,从未间断地用仇恨宣传对民众洗脑,用各种政治运动对民众进行迫害和杀戮,如今又试图用“反恐”的名义继续实施真正的恐怖主义。澎湃新闻的一则微博总结了伊斯兰国获得钱财的途径,其中包括勒索企业、绑架人质、贩卖人体器官等等,而这些和中共建政前后的所做所为如出一辙。

有舆论认为,在善恶较量面前,人类需要坚守良知和善念,抵制邪恶,消除仇恨植根的土壤,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本之道。

编辑:于淼
剪辑:明玉

九评11年 逾2亿人三退 何时解散党组织?

《九评共产党》发表11周年,引发2亿2千万中国人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今年,“解散党组织”进一步成为热门话题。大量数据显示,党组织的存在,给中国百姓带来沉重的物质与精神负担,中国百姓已有心理准备,乐见党组织解散。

今年10月,《北京青年报》头版头条大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该解散”,下方是习近平大幅照片。作为共青团北京地区官方报纸,《北青报》特殊排版引起关注。

陈破空:“整个共产党8千多万党员,多数党员都腐败,多数党员在违纪,比如拉帮结伙、团团伙伙,按照这样的推理下去,整个党都应该解散。习近平是总书记,要么在告诫总书记,要么是总书记在说这个话。”

早在今年7月,香港《争鸣》杂志报导,中共政治局今年6月小范围通报称,中共已面临组织瘫痪、民怨激愤等六大危机,中共从中央到地方高官,平均75%不合格;基层党组则有90%需改组。报导称习近平提醒,要接受“党”已走上亡党毁国危机。

而专家认为,中共另一大亡党危机,是其执政66年至今,不断制造政治运动残害民生,执政合法性早已归零。

章天亮:“其实呢,对于每一个人来讲,现在都面临一个选择的问题,知道共产党犯下这样罪恶的时候,每个人也在做一个良心的选择,就是你是不是还继续支持共产党。”

在中国大陆,政府机构从中央到最基层有五个层级,但每个层级都有同级的党组织,凌驾在政府机构之上。

中共宣称有全国436万个基层党组织,而大陆《南方周末》曾推算,每年中共党员缴纳的党费,总额可能为27.4亿元左右。光是党务人员工资,党费就绝对无法负荷。

导致如今每23个中国人,就需要供养一个公职人员,其中包括大量党组人员。比例之高,世界罕见。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这样的环境会导致中国的整体社会环境、投资环境和国家环境发生畸变,而且美欧这些法治国家政府,党是不占有国家的任何资源的,而中国的党是垄断性的占有了这个国家所有的资源。”

2013年4月,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论坛,进行网络民调,询问是否赞同“只有中共才能带领中国人民”等四个问题。约3000名人参加,结果80%投下“不赞同”票。

《九评》发表11年后,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人数,已达到2亿2千万。不少三退声明,清楚表明自己虽为党官,但已厌倦党组黑暗,希望中国早日摆脱中共。显示已对解散党组织,做好心理准备。

辛灏年:“当党没有的时候,行政部门还存在,如果中国共产党的层层党员们,都已经完全真心实意的退了党,和共产党划清了界线,走向人民,那么中共的解体就会指日可待。”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