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纸驴踏破太行颠 张果老诞辰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明天是民间传说中张果老的诞辰。张果老是家喻户晓的八仙之一,尤以倒骑驴著称。而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玄机,一起来了解一下。

八仙与八卦相对应,同时代表男、女、老、幼、贫、贱、富、贵八种凡人都能得道。其中张果老年龄最大,代表“老人”,属震木之像,位列正东。

张果老名为张果,是邢州广宗道人,内外丹兼修,还提出性命双修,被认为是宋元内丹学祖师。因他经常手中拿着竹子做的说唱用具,后人也把他视为道情的祖师。

《资治通鉴》记载“方士张果自言有神仙术”,自称尧时为侍中,于唐玄宗时期已有3千多岁,相传于北宋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

张果老隐于山西中条山,往来晋汾之间,一心修道,婉拒唐太宗和唐高宗的征召,还在武则天召他时装死。但接收玄宗召见至京师,曾施展神通,将面貌变得“青鬓皓齿,愈于壮年”,并以汉武帝时候的一头鹿点化玄宗,被授以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后因拒娶玉真公主而离开。玄宗听说他死后派人验尸,却发现棺里空空如也。张果老从此不知所终。

张果老的典型形象是倒骑一头白驴。这头驴日行千里,不用吃也不用喝。休息时可以折叠起来。对于他倒骑驴的真意,有高人披露,是因为他发现人类社会的发展反而使道德走下坡路,离上天的教化越来越远,这也就是说往前走就是向后退,所以他就掉过来骑驴,希望给人们一个启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