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中国A股已是“高处不胜寒”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19日的报导,国际投行美银美林日前表示,中国A股的盈利收益率已经低于10年期国债息率,而且A股有将近9兆元(人民币,以下同)市值是由各种形式的融资支持,成本太高,A股现在已经处于“高处不胜寒”的状态,下跌只是迟早的事。

中国A股近来的走势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有香港专栏作家表示,A股面对收紧融资限制的政策风险,16日仍能先跌后升,17日再往上冲,逼近3700点却又遇上阻力,走势很是奇怪。这有可能是“国家队”维持A股节奏的体现,当局要控制股市,急升或者急跌都不被允许。

据香港《明报》18日报导,报导认为,经过之前中国股灾,当局对股市很是小心,尤其是担心股市杠杆,一旦两融额度升高便收紧限制,收紧以后又担心打压投资者信心,于是在股市低位时又出手相挺。

美银美林表示,如果除去银行股,A股市盈率达32.4倍,盈利收益率仅为3.09厘,已低于10年期国债息率3.18厘。美银美林估计约有8.9兆元市值是由各种形式的融资支持,成本高昂,A股下跌只是迟早的事。

北京当局或合并一行三监

中国今年遭遇股灾后,中国当局推出了40多项救市措施,制止股市继续下跌以及阻止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甚至不得不暂停了IPO的发行;现有消息人士透露,当局正在考虑把银监会(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证监会(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三家监管机构合并为一个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据悉,这是对今年中国发生股灾后监管层监督不力的调整。

路透社报导表示,行业内部人士已经预期到,股灾爆发后监管层面可能发生一场重大变革。有监管机构的高级官员说因为各机构在政策回应方面缺乏协调,促使高层就合并3家主要金融监管机构一事展开内部讨论,如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3日在深圳建议,将人行、证监、银监、保监合并为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中国金融专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前副院长曹凤岐本月初也撰文表示,目前“一行三会”的管理体制,存在职责不清、监管重叠、监管漏洞等问题。他建议建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进行统一监管,而现在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则变成中国金监委的下属分业监管部门。

如果这三家机构合并为一,职权将从当前的三家监管机构转移,并与领导层之间产生更直接的联系。有资深监管消息人士称,新机构将由国务院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