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薪假暴增至5000人 专家:还有更大一波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今天的财经焦点,带您看到,这波景气寒冬,可能将持续延长,劳动部原定上午要公布的无薪假人数,罕见拖到下午,总计截至目前,有高达5292人,被迫无薪休假,人数创下了3年以来的新高。

入冬后,台湾景气更陷入低迷,劳动部证实,11月截至目前为止,共有45家事业单位、5,292人实施无薪休假,较上月暴增4倍,也比去年同期的940人,高出超过5倍,创43个月以来新高。

劳动部劳动条件司长 谢倩蒨:“人数的部分,这一期是5292人,较上一期是增加4074人,最主要是某几个个案,个案事业单位家数,它的实施人数相当的多。”

劳动部官员指的个案,就是国内面板大厂华映,先前传出出售四代厂后,又再传出关闭龙潭厂,2515人员工实施无薪假,几乎占了一半,开台湾面板业大规模缩减人事的第一枪,灾情从制造业、电子产业,开始蔓延。

劳动部劳动条件司长 谢倩蒨:“整个大环境我们也持续在观察,也把相关的资料给经济部。”

财经专家 孙庆龙:“整个产业如果是受到中国的威胁比较大的,那当然可能,厂商可能就会进行进一步的人事调整的一个动作,让整个台湾原本是以出口到中国,当作我们面板厂商的出海口,这一条路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困境”

专家点名,受红色供应链影响最深的面板、电子产业,华映、群创、友达,都陷入营运困境,而从财政部出口数据来看,这波无薪浪潮还没结束。

财经专家 孙庆龙:“不管是出口还是外销订单,都还没有出现止跌回稳的状况,所以这一波反映在就业最坏的情况,应该是还没有到来,所以我们预计大概要到明年的农历年前后,应该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相较金融海啸最坏时期,高达12万人实施无薪假,官员表示,情况没有这么严重,也指示相关单位密切注意,劳动部先前并已备妥200亿进修基金,希望协助劳工度过难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