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新兵魂断军营 诊断书曝光 家属吁军方勿推责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年仅23岁的入伍新兵简志龙,在军训期间染病,因被延误就医而不治身亡。消息公开后,台湾社会舆论聚焦军方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应承担的责任。日前,军方召开紧急举行记者会说明事件缘由,似有推卸责任之嫌,简志龙家人对此深表不满。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在脸书贴出简就医的诊断书,批评军方的刻意刁难与拖延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指军方不应推责。

据雅虎新闻报导,台湾新兵简志龙年方23岁,刚从南华大学毕业,今年9月底入伍新训后,转往桃园龟山宪兵训练中心受训。11月6日,简志龙出现身体不适,开始发烧。军方不允许简外出就医,只由军医诊断开药。

8日,病情加重的简志龙利用休假期自行外出就诊,经医师诊断为“类流感”,且开立诊断证明指出病情严重,需至大医院就诊,并至少休息3日。但当简志龙拿着诊所开具的诊断证明向军方请假时,军方仍不允许他请假外出就医。

直到11日简志龙打电话向家中求助,家属北上至桃园宪兵训练中心关切,军方才紧急派员将其送往林口长庚医院治疗。医师虽紧急施予抗生素治疗,简志龙仍因病情恶化,12日晚间6点宣告不治。

简志龙不幸病逝后,他的家人悲痛之余,控诉军方延误送医致其丧生。

13日早,绿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在脸书上公开了简志龙就医的诊断证明书。根据林口长庚医院的诊断证明书,简志龙死因为罹患“细钩端螺旋体病””(又译“细螺旋体症”)。王浩宇并贴文批评军方在军医开药后却不让简志龙到大医院就诊,是军方刻意刁难、拖延病情而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遗憾。

13日下午,台湾国防部紧急举行记者会。宪兵政战主任谢明德在记者会上解释说,简志龙在8日休假期间因身体不适,自行前往台北市联合医院忠孝院区就诊,经诊断为“类流感”后,部队就开立3日的全休单,医官后续也根据诊断书给药。简志龙于6日放假离营前,未曾反映过身体不适。

军方承认简志龙是因感染“细钩端螺旋体病”而不幸病逝。此病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有10%至20%可能演变为重症,死亡率极高。

宪兵指挥部同时声明,现已成立专案小组,将就家属与外界质疑之处深入调查,会尽速厘清事情真相。

针对国防部召开的记者会,当天下午两点简志龙家属声明如下:一,志龙在上周五身体就出现症状,军方说法明显与事实不符。二,志龙周日于北市忠孝医院就医,医生开立诊断书要求给予三天假日,并告知需随时注意病况变化,军方却拒绝准假让志龙在外就医,因军方刻意刁难,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遗憾。三,无论事实为何,家属希望军方尽速查出真相,不要推卸责任。

之后,简志龙的姊姊又悲痛在脸书上发帖,痛批军方有意推卸责任。她质问:“当兵被操死的有公道讨,那延误送医而死的该怎么讨?一句有派人关心,就可以推卸掉所有责任吗?大队长还一副趾高气昂的态度是该有的吗?谁能帮帮我?谁能还我一个弟弟?”

简孜容还批评军方态度消极,直至12日仍和家属说有给药吃,有让人看着,但弟弟11日致电回家求救时,却是说没人理他。

针对军方的声称简志龙于6日放假离营前“未曾反映过身体不适”的说法,简孜容表示,弟弟都死了,死无对证,而军方只是再次在家属伤口上撒盐,希望军方不要再推托责任,能还家属一个公道。

台湾卫福部的网站资料显示,细钩端螺旋体感染症,是热带、亚热带地区常见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可经由伤口感染几乎所有的哺乳类动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动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只、猪、牛、马、羊等动物。被感染者最初症状与感冒类似;严重者会出现肾衰竭、黄疸与出血等现象,致死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