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现代钟表的祖先 唐代浑天仪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讯】公元725年的今天,唐朝僧人一行与机械师梁令瓒成功研制功能更丰富的水运浑天仪。这是继汉朝人张衡发明浑天仪后,最重要的一次改良。

浑天仪是中国古人模仿天体运行的天文仪器,用于演示“浑天说”理论。

公元721年,唐玄宗下令一行主持修订新历法。一行随后与梁令瓒一起创制了新的水运浑天仪,演示日、月、星象运转。

这座浑天仪不仅在天球上遍列各星宿和黄道、赤道,而且在天球外安装两个圆环,上边各装一个球标,分别代表日、月。

利用水力推动,天球每昼夜自转一周﹔日标除每昼夜回转一周外,还沿黄道日行一度,三百六十五天运行一周﹔月标在每昼夜回转一周的基础上,每二十七天沿白道移动一周﹔日标和月标每二十九天多相合一次。

浑天仪上另设两个木人,用齿轮带动。每过一刻,也就是一昼夜的百分之一就会自动击鼓﹔一个时辰,也就是现在两个小时会自动撞钟。这比西方1370年出现的威克钟早了六个世纪,堪称现代钟表的祖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