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官员意外死亡新动向

官员的“意外身亡”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出现的新趋势令人不得不再度揪心。

第一是意外死的数量集中爆发。根据不完全统计,近半月来各地至少有7名位阶不低的官员意外死亡,包括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厦门市国土局原局长林某某、神华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柳州市长肖文荪、中海油检组长张健伟、湖北恩施州财政局长王金维等,还有最近的吉林省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郝壮……

第二是意外死的原因推陈出新。挥别了以往千篇一律的“抑郁症”,近期官员的死法可谓百花齐放,甚至匪夷所思:河边散个步就能溺水(柳州),公园遛个弯也能身亡(厦门),办公室里不明原因地骤死(神华),最为离奇的,擦个办公室的玻璃竟然坠亡(蛟河)……

柳州的母亲河,眼看就要夺得一年零溺亡的“优异政绩”,竟然被市长亲手打破,什么仇什么怨要用绳命来拆台?

吉林蛟河,气温零下七八度还有雪,什么样的好天气,老百姓都在猫冬,这么大的局长偏要亲自开窗擦玻璃?

当然,死者中也有已经明确为自杀的,但不约而同的变化是,涉事单位或当地政府不再急于抛出“抑郁症”等结论回应,大有爱咋咋地之势,不,是爱咋死咋死,组织内同志之冷漠,令组织外的群众也齿寒。

如果要说冷漠中透露出的一丝温暖,无疑就是遵循“死者为大”的古老迷信,凡是死掉的,一律不会再去惊扰,尽管有部分死者被曝生前已面临调查,也一律会不了了之。根据目前的公开报导,还没有出现对“意外身亡”者继续调查至水落石出的先例。

正如拒绝归国的广东省原国资委主任所言:“要查,每个人都有事!先查比我事儿大的!”——多年来官场腐败的普及程度,可能令人咋舌,事儿小的都被紧追不放,事儿大的更可能在劫难逃,要想躲过这早晚来临的一关,目前比较可靠的两条路:要么出国,要么赴死。

出国,据说护照都已经被收了,出去也有可能被跨国追回来。然而一旦去了鬼门关,却是100%法网覆盖不到的路,为了搭上这条“潜福利”的末班车,是不是官员争先恐后下饺子般奔绝路的原因之一?

对死人不调查,不是救人,是害人。虽然贪污犯罪很少有被判死刑的,但总有一部分会认为家族的未来比命大,或者同志的情谊比海深,掩护了上级,造福了子孙,何不慷慨赴死?

但又不能慷慨,毕竟不是希望昭告天下的事。各种人群中都会有自杀情形,但在官员群体中特色最为鲜明,比如几乎从不留遗书,从没有留下抗争或诉求,而方式、地点等也越来越掩人耳目,低调,一定要低调,意外,越“意外”最好。不麻烦医院开证明,不麻烦组织找原因,死得越创新,身后越安稳。

但是创新的多了,也会被瞧出规律来,尽管意外此起彼伏,各地都懒得去回应做结论了,但老百姓不瞎也不傻。农民工扎堆爬塔吊是为了讨薪,官员们扎堆“出意外”难道是天命?

无疑,如果组织上继续秉承“调查不下死者”的潜规律,百花齐放的“意外死”可能不会终止,且只能愈演愈烈。

纸上建筑出品

2015年11月12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