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网路自由的死敌

在中国,如果你在网上发帖或者写文章时使用了诸如“六四”、“法轮功”等敏感词的话,这个帖或文章肯定是发不出来的——不但发不出来,发帖者还可能因此遭遇各种麻烦。

过滤和遮罩敏感词进行一直是中共对网路进行监控的常用手段之一。所谓敏感词也就是官方认为带有敏感政治倾向因而禁止其在网路上使用的词汇。为了避免自己的文字被当局“河蟹”,线民们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的词汇以代替被列入黑名单的敏感词,与此同时,当局也在将越来越多的日常用语列为敏感词,越来越严的敏感词。

不过,无论敏感词怎样日新月异,无论对它们的过滤和遮罩如何日甚一日,之前的这种监控针对的都还只是中国的网路,都还仅仅局限在官方的防火墙之内。换句话说,在海外网路上是不存在所谓敏感词的,更不存在对它们的过滤和遮罩,只要你会“翻墙”,在海外网路上照样可以自由驰骋,想说啥就说啥。许多在国内无法曝光的内幕消息,就是这样被中国线民在海外网站爆光的。这一点虽令中共政府十分头疼,确也长期无法可施。

但让人忧虑的是,海外网路的自由空间如今也开始面临着被中共监控的危险。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曝光说,中共政府疑将敏感词黑名单禁令扩延到境外。它已经与美国一间网路公司(XYZ.com)签约,提供一份包含1.2万个敏感词黑名单,将在全球特定网域中封锁由中国大陆指定的敏感用词,其中包括“freedom(自由)”、“democracy(民主)”,以及与天安门事件有关的“1989”等词汇与数字。以后任何使用了黑名单上词汇的网址,都将被拒绝注册。一待与XYZ合作成功,中共政府很可能会遵循这种模式来审查全球网站。

众所周知,自从中国跨入网路时代以来,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说到底,中共政府之所以要费尽心机的控制网路,完全是出于对网路自由的恐惧——网路上任何一处自由空间,即便是存在于海外的自由空间,都会令它寝食不安,一有可能,必欲除之而后快。所以它才会买通唯利是图的国外公司,试图将网路审查延伸到海外。不管这个图谋最终能否成功,它都让我们更加认清了一点——中共当局是网路自由的死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