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豪宅涨势猛 “大陆豪客”买房 被贴上种族标签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讯】温哥华的火热房市近来引发越来越多对外国人炒房的关注。而11月2日关于温西豪宅的最新调查,在诱发新一轮热议,甚至被贴上“种族主义”标签之余,愈发令公众渴求真实的购房数据,而非有明显利益倾向的专家、机构甚至政府的纸上谈兵。主流媒体《环球邮报》3日甚至刊文呼吁:省府须停止隐瞒买家信息。

大温10月房市继续涨 领跑全球

大温地产局星期二(11月3​​日)公布数据,10月份房价继续飙升,均价年比涨15.3%,独立屋涨幅更高达20.1%;温西独立屋中间价已达291万、比两年前上涨42%。该结果与国际机构对温哥华房市的调查相吻合。国际知名地产公司莱坊(Knight Frank)11月3日,发布最新季度报告,温哥华豪宅房价飙升速度全球再夺冠,飙涨20.4%。

根据大纪元的报道,加拿大和国际机构对此的解读并不完全一致,卑诗省房地产协会一直认为本地并无外国人炒高房价,加拿大按揭与住宅公司(CMHC)也驳斥了大温房市泡沫的传言,称在大温外资购房只占4%;而莱坊公司则相信中国的财富是包括温哥华在内的全球热点房市火爆的重要推手。

莱坊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间,温哥华市的豪宅(房市前5%)价格飙涨20.4%,增涨幅度几乎比全球豪宅涨价榜第三名的上海(年涨10.7%)要快一倍,将全球其他34个大都市的房市远远抛在身后。排名第二的悉尼豪宅涨幅也只有13.7%。

该公司的全球豪宅涨价排行榜上,温哥华已经是连续第二季度独占鳌头。莱坊住宅研究员Kate Everett-Allen相信,来自中国的财富会继续涌入加拿大、美国、澳洲等国的房地产。

温西豪宅调查被贴“种族”标签

11月2日,省议员尹大卫(David Eby)协助卑诗大学(UBC)教授、城市规划师Andy Yan对温哥华西区房市的调查揭示,买家七成是大陆人,且很多人不在加拿大工作和缴税。该调查对于愈来愈引发朝野关注的温哥华房市热议,不啻火上浇油。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当天对Andy Yan的调查作出回应:“我非常关注这一隐含着种族主义的论调,我们必须摒弃它。” 不过《环球邮报》认为罗品信的这一暗示“荒谬”,因为调查揭示的是事实,而非排外的种族主义现象。

身为华裔的UBC教授Andy Yan也没想到自己会被打上种族主义的标签,“重点在于这信息,而非发布信息的人。”

Yan的调查发现,温西172座豪宅的购买者中,华人买家占73%;32间售价超过400万的豪宅中,94%的买家是华人,其余6%登记者是企业。

协助Yan调查的NDP房屋事务评论员尹大卫也强调要警惕种族主义论调。不过尹大卫和罗品信都赞同政府不能回避外国人炒高房价的问题。

据省报报导,罗品信呼吁省府对高端物业和炒房交易征收反投机税。不过省府则对此犹豫不决,财政厅长麦德庄(Mike de Jong)曾几次提及正在考虑调整现有的物业转让税,但如同联邦政府一样,省府似乎对解决大温的过热房市兴趣乏乏。

尹大卫的说法则更直率,“尽管其他地区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并采取了行动,但我们仍不承认这种现象就是个问题。希望这些数据(Andy Yan的调查)能够说明,中国大陆的资金的深远影响。”“省府告诉我们(收集信息)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没有数据,政府对此无能为力……”“所有这些说法,我认为并非真实。”

中国人炒房再被聚焦 市民热议

尽管大温和联邦的地产管理机构都声称温哥华房价正常、并无泡沫,而且联邦和省级政府也宣称无数据证明海外资金炒作大温房市。然而难以负担房价的大温本地市民,却越来越相信外国买家催生房市泡沫的传闻,尤其是在各级政府都能从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中赚得盆满钵盈的背景下。

即使是Andy Yan的调查差点被打上“种族主义”标签,也难以平抑市民们的热议。

据《环球邮报》报导,前NDP厅长Darlene Marzari上世纪60年代时曾参与过保存唐人街运动,然而身为温西老居民的她,如今却对全球资本 冲击自己的社区怒不可遏:老屋被拆建豪宅,房价火箭般上涨,虽然像她这样的老居民可以卖房挣一大笔钱,但代价却是自己的孩子再无力买得起房,住在这风景秀丽的家园。

《环球邮报》今年曾公布多篇深度调查,揭示温哥华房市已成洗钱中心,海量中国黑钱通过加拿大金融漏洞涌入大温房市漂白,同时推动房价飙升不止。

(新唐人记者啸天综合报道)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