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正常不能高枕无忧 研究:腹部肥胖更危险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讯】很多人体重正常但腹部却有很多脂肪,研究显示,脂肪集中在腹部的中年人死亡率更高一些,医生建议每个人定期拿尺子量量腰围,另一种计量方法更有用一些。

长时间以来,研究人员对现在用于公众健康研究的身高体重指数产生怀疑,

身高体重指数(又称身体质量指数,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一个计算值,主要用于统计用途。体重正常范围为 BMI=18.5~24。

“身高体重指数”这个概念,是由19世纪中期的比利时通才凯特勒(Lambert Adolphe Jacques Quetelet)最先提出。它的定义如下:

BMI值计算公式: BMI = 体重(公斤) / 身高平方(公尺)

例如:一个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则BMI为:52(公斤)/1.55的平方(公尺)=21.6,恰好在正常范围之内。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指数并不能测量人体脂肪,尤其是腹部的脂肪,腹部器官脂肪堆积会导致炎症,葡萄糖耐受不良等并发症,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2型糖尿病。

渥太华心脏研究所心脏病专家科蒂尼奥(Thais Coutinho)说:“有梨形身材,苹果形身材,松饼身材,还有人有啤酒肚,总之,如果你的腹部与其他身体部分相比不对称,就会有风险。“

科蒂尼奥和其他研究人员在5年和10年期间评估了BMI指数正常但腹部脂肪多,和BMI指数超重的人,超过1万5千人参加了这项美国启动的研究。

“我们发现,实际上死亡的风险最高的恰恰是BMI正常的患者,这些人体重不重,但他们中间部位,腹部肥胖,”科蒂尼奥说。

这项研究发表在内科医学科学期刊上。

测量一下你的腰围臀围

虽然长期减肥是个老大难问题,科蒂尼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会带来的积极变化,如降低血压。

若要计算您的腰围与臀围的比例,测量你的腰围最窄,然后除以你的臀部最宽。

结果大于0.85的女性或大于0.90的男性,生活方式就需要改变了,从长远来看,要多多锻炼以改善健康。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