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宁夏“首虎”背后或涉曾庆红

11月6日,中共中纪委深夜再“打虎”,此次落马的是宁夏“首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不用猜,他的落马少不了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等,与之前被查的同侪们并无两样。不过,他背后的某些关联倒值得说一说。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54岁的白雪山也是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之前落马的不少官员也是这个学历),1984年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宁夏首府银川任职,从区长做到了贺兰县委书记,2005年7月出任银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次年1月“转正”。据报,执掌银川后,白雪山开始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大展拳脚”,其主要鼓励在金凤区和西夏区发展房地产业,但时至今日,金凤区的房地产开发仍在围绕“棚户区改造”进行。

2007年9月白雪山调任吴忠市委书记,并于同年12月出任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他延续了对房地产业高度重视的态度,因此被吴忠当地网友称作“白乱拆”。2013年1月,白雪山升任宁夏区政府副主席,协助主席负责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并分管与之相关的部门,如宁夏煤监局。

值得注意的是,白雪山在吴忠市、区政府任职时,与大型国企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以下简称“神华宁煤”)均存在交集。2011年,神华宁煤在吴忠市弘德园区援建10栋标准化厂房。

2012年8月,神华宁煤董事长王俭率该集团公司负责人一行到吴忠市考察,就援建厂房和冠名事宜进行商定,时任吴忠市市委书记的白雪山等陪同。2013年4月,白雪山一行到神华宁煤调研。2014年,白雪山陪同中央领导到神华宁煤考察。

神华宁煤集团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集团地跨石嘴山、银川、吴忠三市,总部位于银川市。近两年来,神华集团是接连出事。继去年12月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以及中国神华原副总裁、业已退休三年的华泽桥被查后,今年6月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也落马,另一个高级副总裁王品刚则在10月底突然身亡。根据去年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结果,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而上述人等被查应与此有关。

笔者早前的分析已指出,郝贵落马,应与早前被查的张文江、华泽桥有关,他们之间存在不少交集,而他们的上级领导,如中国神华原董事长、神华集团原董事长、2014年调任国资委的张喜武对他们的腐败行为不会不知情。而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江派曾庆红的背景。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称未来五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再如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曾庆红的心腹之一、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和张喜武共同为公司揭牌。

此外,早前大陆媒体还披露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公司董事长王飘扬等高管今年4月以来,大幅减持,套现近60亿元,之后公司股价从50多元暴跌至十几元,导致众多股民损失惨重。而该公司曾先后承担了中石油、神华集团宁煤的几十个项目,收益丰厚。据披露,该公司与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的妻弟张标有关联。王俭是在2007年接替张文江的。王俭与白雪山的交集或许从吴忠市开始,而随着后者的高升并主管煤监局,双方的互动更多。

因此,白雪山被查,应不仅仅是“白乱拆”,更大的可能是卷入了神华宁煤的腐败行为,而神华集团背后闪现的是曾庆红亲信的影子,或许坐实神华集团的腐败,就可以进一步找到为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的线索。是以,白雪山的落马不过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个环节,这个宁夏“首虎”一点也不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