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天气热 进补要调整

冬天是进补的时节。今天就是立冬了,不过天气还是好热,这时候要进补应该怎么吃呢?接下来的新闻,来看中医师怎么说。

热滚滚的药膳香味扑鼻,时序进入冬天,又到了进补的季节,不过现在天气这么热,要怎么补才补的对?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中医诊所院长 庄雅惠:“譬如说我们现在立冬还是热热的,所以我们里面的麦冬、天冬,剂量就把它调高一点,疗润这些中药材。那如果说明年,开始就很冷了,那我们里面的黄耆、人参、红枣,自己就多加一点。”

不过,中医师也提醒,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药膳也得跟着调整。

中医诊所院长 庄雅惠:“还有个人的体质问题,今天虽然是热热的,可是有很多人他还是一样很怕冷,他会拉肚子,那我们里面的黄耆、人参你自己就要多加一点。有的人一年四季都非常的热,那他的清热退火的食材他要多加一点。”

冬天进补除了喝药膳汤,中医师曹永昌表示,食用方便的膏方也是很好的选择。

台北中医师公会理事长 曹永昌:“一般大家讲的就是煮一个药膳,那就是当天服用而已,那膏方的话,他可以服用30天、40天。”

曹永昌介绍,膏方是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传统剂型之一。膏方的制作耗工费时,并需要深厚的中医底蕴。在收膏时,还会视体质加入阿胶或鹿角胶等高贵药材滋补。在古代,多半只有王公贵族或有钱人家才负担的起。

台北中医师公会理事长 曹永昌:“民众吃的时候就很简单,就每天舀一汤匙,就直接放到嘴巴里面,那不然就是拿一个温开水、热开水,把它搅拌均匀融化了,就可以喝。”

不过,曹永昌也提醒,民众如果要用膏方进补,一定要找中医师诊断,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体质的养生膏方。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