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先生:为何中国人唯一理想就是挣钱?

如果在学校里,分数是唯一的价值评判标准的话。那么现在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挣钱的多少是唯一的价值评判标准。在这个唯一的价值评判标准体系下的社会中生存,会让很多人感到窒息和迷茫。

黑白先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重功利的商业社会中,好像一个人不能直接变成钱的东西,他们就觉得没意义。很多人认为,若是不找工作读什么研?若是不挣钱念什么书? 只有创业、挣钱才是成功的唯一标志,什么文学、艺术、哲学、信仰通通一文不值。

之所以我们唯一理想是挣钱,是因为我们没有崇高的信仰。在中国古代,由于是农耕自给自足的小农男耕女织生活。无需太崇高的信仰。只要诗歌散文饮酒对歌就很惬意了,可是在一个商业社会。本就是追利的时代。如果没有更高层次的信仰作支撑,那就太可怕了。

无神论的唯物主义认为,人只是单纯的一堆物质,死后就灰飞烟灭,不复存在。既然不存在前世来生,及时行乐就是唯一追求,极致的奢靡、淫乱、残忍、财富是唯一的追求,挣钱和花钱是全部内容。现实社会的成功也就是财富、权利、名声、享乐。如果我们沉迷于这种社会价值观里,且不能自拔。社会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健康发展。

如果人类没有崇高的信仰。就会降低到四腿动物层次,人与四腿动物的不同,在于人不仅有物欲,还有灵魂。对于文明社会,人在精神上的需求远在物欲之上。长期的物质匮乏,会造成对贫穷的可怕,从而产生强烈的贪念。而一味以挣钱和获利为唯一目标的社会,必将造成精神上的贫穷和匮乏,腐败、堕落随处萌发,社会公信严重缺失 。然后我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变成一望无垠的沙漠……

如果人类没有崇高的信仰。就只能是动物的丛林社会。在一个丛林社会里,不患寡而患不均。丛林社会是金字塔结构,要想不被别人踩在低下,只能拼命挣钱,因为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在一个无公义,无怜悯,无保障的丛林社会,钱成了唯一能抓住的东西。人性的掠夺性在这里必然就会暴露出来。在这样一个社会里生活可想而知,每个人都非常的累。

如果人类没有崇高的信仰,在一个丛林社会,人们只能崇尚政治、信仰头领、追求权力、渴望金钱,在他们眼中最崇高伟大的是头领,然后把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卑微的人。人类只有建立崇高的信仰,比如崇尚民主、追求公平、自己就会变得伟大,那么自己便成了命运的主宰。在丛林社会人们被潜规则改变,在民主社会人们主动建立明规则。

我有一个梦:国人都有坚定而崇高的信仰,用信仰指导着一切思想行为,成为衡量一切的准绳。自由、民主等理念成为这个国家存在的意义和行动的准绳,倍受所有人推崇。社会平等而友善,博爱和互助使社会充满温暖,虚伪和谎言没有存身之地,只有真善美。在民主制度下,国家创造的财富为所有人共用。(原标题:现代社会,国人唯一理想就是挣钱?)

--转自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