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 药膳温热食补受欢迎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再过两天(11/8日)冬天第一个节气,立冬就到了,传统观念中,一般民众习惯冬季用温热食补来补身,不过中医师提醒,应该根据个人体质实际情况,选择清补或温补等不同的方式来进补。

节令改变,立冬到来冬天脚步近了,民众习惯在立冬这一天,来吃吃补、暖暖身,御寒暖身的姜母鸭、烧酒鸡店广受大众喜爱,早早就高朋满座。

民众宋小姐:“麻油鸡、姜母鸭。”

民众王先生:“姜母鸭、羊肉炉、什么鸡汤之类的呀。”

民众林小姐:“姜母鸭它是姜味比较重而已,对啊可能吃了会温暖,可是它这个有药材部分,汤头又比较浓。”

中国医大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范芝瑜:“像烧酒鸡可能里面酒是比较重的,那可能就比较适合譬如说手脚冰冷的一些妇女,如果像麻油鸡它里面油是比较多的,那如果像一些胃不好的患者的话可能就不适宜食用。” 还有用当归、黄耆、红枣等中药材,细火慢炖的药膳排骨,飘着中药香气,汤头喝起来甘甜入味,也很受饕客的喜爱。

药膳排骨店店长张巧铃:“十几种药材下去熬煮至三个钟头,然后再加入我们新鲜的排骨,再熬煮两个钟头,总共至五个钟头。”

中国医大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范芝瑜:“在这么寒冷的环境下面,就是人体需要一些譬如说比较温暖的东西,然后让我们的循环跟新陈代谢都变得比较好,然后呢手脚也比较不会容易冰冷。”

中医师表示立冬进补,应该要根据个人体质实际情况,选择清补或温补,否则补过了头,反而会出现口破、失眠或身体不适的状况。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杨淑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