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增资创纪录!饿虎扑台政府无警觉?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讯】好,就在马习会前夕,中国清华紫光集团旗下公司“同方国芯”宣布,将募资约新台币4100亿元,创下 A 股有史以来最大融资案。紫光对台步步进逼,也成为日前马总统国际记者会的话题。

近来瞄准台湾、美国半导体界并购动作频频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每次出手,都是震撼。

紫光集团旗下 同方国芯5日晚间公告,要 定向增资 募 800 亿人民币,相当于台币4100亿,投入半导体业务,其中 37.9 亿(人民币)将用于收购台湾记忆体封测厂 力成 25% 的股份,600 亿(人民币)用于兴建记忆体晶片厂房、其余 162 亿(人民币)用于收购半导体相关领域厂商。

甚至传出,赵伟国日前来台也见了NAND大厂群联董事长潘健成谈合作,不难嗅出,紫光想掌握快闪记忆体上下游领域的企图心。

而这一连串动作发生的时间点,就在两岸最高领导人见面的马习会前夕。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2015.11.05):“上礼拜开始中国紫光集团对台湾方面有很多的在经济上面收购行动,有外界解读说这可能是中国在政经方面开始发动的攻势要包围台湾。”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2015.11.05):“有关紫光呢跟我们马习会没有关系,我也不太相信这是中共对台湾发动攻势的一部分。”

国际间已经嗅到紫光这只中国饿虎 银弹攻势的不一般,但台湾从官方到业者,不是“无所警觉”,就是抱持“打不过就合作”的消极心态。财金专家谢金河忍不住兴叹,台湾没有既定战略,面对紫光“侵门踏户”,“看来台湾发展半世纪的半导体产业,可能面临逐一被并吞的命运。”

赵伟国 与 胡锦涛、习近平同属清华帮,《华尔街日报》曾问过赵伟国,是不是中国政府的白手套 ?因为过去2年,他在全世界买高科技公司,就像上市场买白菜一样容易。在谈到发展紫光的终极目的时,他说,大学办企业是中国特色,为什么让清华大学办企业?根本目的是发展民族高科技。可以做别的,但不能忘记本来使命。距离实现这个“使命”还有多远?台湾,还有多少时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