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海军高官被撤人大代表资格背后

据报,在11月4日结束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接受了若干人等辞去全国人大代表的请求,其中就包括海军少将、曾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9月任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的汪玉,而其职务也刚刚被他人取代。此举再证之前传闻的汪玉被查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要知道,汪玉今年不过50出头。

公开资料显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汪玉一直在海军装备研究院任职,因工作成绩突出,28岁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30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4岁担任研究所总工程师,2007年晋升为少将,大概在2009年前后,升任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曾连任三届人大代表。而他又因为什么原因仕途戛然而止?

去年11月,大陆一微信曾曝出海军副政委马发祥在海军大院跳楼自杀身亡的消息,而他是业已落马的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亲信。据海外媒体报导,马发祥在跳楼前已被中共军委有关部门“问过话”,但仍在军中一些小范围活动中公开露面,包括10月22日在浙江舟山迎接返航的海军护航编队,但没过几天就被军纪委正式调查。

而在马发祥跳楼前的9月,中共海军少将、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在浙江舟山市某酒店11层亦跳楼身亡。当时有分析指,其自杀或与徐才厚有关,或涉及此前在南海上空发生的中美军机对峙事件。至于马发祥是否与其有过密的交集,目前还是个谜。

马发祥的简历显示,他2004年7月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2005年7月晋升海军少将,2008年7月任海军试验训练基地政委,2011年6月任海军政治部主任,2012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2013年升任海军副政委。显然,他在海军装备研究院的经历与汪玉有了明显的交集,专业成绩突出的汪玉很可能受到了上级马发祥的赏识,而最终晋升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一职。

由于军队尤其讲究派系和忠诚度,汪玉追随马发祥、甚至成为其亲信并不意外,但这也很可能使其涉及军队高层的一些秘密。这或许是其被免职和被免去人大代表资格的重要原因。

曾有海外媒体报导,在马发祥自杀后,习近平曾在内部表示,没有想到海军高层出现这么大的问题,他因此调任原兰州军区政委苗华转任海军政委,以打破军队系统内部任命的惯例。而汪玉的被免,一方面可以证实习近平在军队反腐仍处于进行时,清剿徐才厚、郭伯雄的马仔还需要时日;一方面也意味着,未来军队将有更多涉事将官被抛出。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