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府抓民主人士 疑中共压力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讯】10月28日,泰国警方抓捕了异议人士姜野飞董广平,两人都是因为不堪中共迫害先后逃亡到泰国申请政治避难。近日,滞留泰国的全体中国难民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呼吁,营救两人及受牵连的家属。来看记者朱峰对中国民阵全球主席盛雪的专访。

中国民阵主席盛雪表示,民主人士姜野飞董广平在姜的家中会面时突然被泰国警方抓走。

中国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中国民阵全球主席盛雪:姜野飞在泰国已经居住了7年了,而且他是得到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认证。可能最近一段时间他发表了不少(漫画)作品,讽刺中国的政局,我们得到他被抓起来的照片,他举着一个牌子,牌子上是他的名字,包括他被捕的理由,其中第四行写的是中国通缉令。我们就想这个通缉令是什么时候发出的,是不是泰国遇到了这样的压力。

参加六四公祭的董广平今年9月才逃亡到泰国。

中国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他当时因为举办六四公祭被抓,9月份才逃到泰国,也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了难民身份,得到一个号码。我们现在特别着急,怕当地如果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把他们遣返回中国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盛雪得知消息立即联系加拿大外交部,希望出面营救。

中国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能够有一些切实可行的手段,比如说,一是马上阻止泰国政府可能的遣返行动,第二,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第三就是,能不能寻求到第三国接出来,保证他们永久性的安全。我在跟加拿大外交部接触的时候,他们的反应还不错,跟我通过两次电话,就说他们现在确实联系了联合国难民署,并通过加拿大驻泰国大使馆去跟泰国政府接触,首先保证他们的安全,保证他们不会被遣返。

今年7月8日,泰国政府屈于中共的压力,强行拘押并遣返109名在泰国联合国难民署申请政治庇护的中国公民。盛雪分析,这次的抓捕与国内的局势也有关联。

中国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国内最近以来今年7月大量维权律师被骚扰,被审讯,被拘押,甚至被暴虐,整个社会的人权状况是急剧的下降。今天我刚刚得到消息,说在广州市白云区第三看守所有一位叫张六毛的维权人士被带走问话,结果现在家里接到的通知是去取骨灰。

盛雪也担心,姜董二人如果被遣返,泰国这个一直以来作为受迫害人士逃亡的中转站将不复存在。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