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裁多伦多7编辑 新闻自由度或受影响

负责协调多伦多明报》的劳资关系,加拿大工会的媒体行业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周二(11月3日)向大纪元证实,《明报》多伦多报社近日裁掉了7名编辑,这些编辑的工作被外判给中国广州的一家公司。

当天,多伦多《明报》工会主席Simon Sung也证实了裁员的消息,他告诉大纪元,官方的裁员日期是11月16日,但《明报》一位员工说,7名编辑已经离开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多伦多《明报》员工告诉大纪元记者,这些被裁掉的7名编辑都是全职员工。他们至少在明报工作了10年,其中2人在《明报》工作了20多年。这也就意味着报社管理层裁掉了所有属于工会的编辑。

该员工说,目前整个编辑部只剩下两人,分别是执行总编吴国基和副总编王俊武。这两人属于管理层。一名经济组的主任还在工作,负责经济类报导,因为没有其他人懂经济,所以不能裁掉他(她),否则经济版会出错。

多伦多《明报》报社管理层发给员工的《裁员通知书》称,由于竞争激烈,市场情况不好,《明报》加拿大报社在近几年里连续每年在财务上亏损。这是一个夕阳行业,为了在悲观的前景下能生存,《明报》香港管理层要求多伦多报社减少职工人数。

裁员对《明报》有什么影响?

这位《明报》员工说,肯定会影响《明报》的质量。以前7个人的工作现在交给2个人做,工作量很大,铁人也做不了。2个人不可能办一份报纸。

例如,本周一(11月2日)多伦多《明报》报纸上的标题和内文里出现一些简体字,编辑没改成正体字就发表了。以前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编辑是把关的,一旦发现简体字,一定会改过来。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广州那边擅自改文章内容,比如删除或者增加,多伦多明报都不会知道。他表示,这是他们报社很多人担心的。总编和副总编不可能不休息、每周工作7天。他们忙得不得了,有时间核对记者写的每一篇原稿嘛?

该员工还说,另一个影响是增加加拿大的失业率。报社管理层不把工作留在加拿大,外判给温哥华《明报》也好啊。管理层把7个编辑的工作都外判给广州,帮广州增加工作机会,使加拿大本地人受害,增加失业率,加拿大政府要付失业金。

《明报》员工对裁员的反应?

该名接受大纪元采访的《明报》员工说,在《明报》工作了20几年的人对公司感到失望,但裁员也是意料之中的。多伦多《星岛》先前裁员,我们都有心理准备,知道《明报》会步它的后尘。

该员工表示,《明报》把编辑工作外判给广州公司,广州没有新闻自由,这是问题。

该员工还透露,广州公司已经和多伦多《明报》之前合作了一段时间,他们以前一直帮多伦多排香港过来的版面。这次裁员后,(多伦多)本地版的排版和编辑工作也会交给他们做。

该员工补充说,劳工合约将在2016年到期,工会将代表员工们与管理层进行新一轮谈判。

明报停刊裁员

2009年1月31日,《明报》香港总部命令关闭美东日报。

2009年2月15日,《明报》美西日报也正式停刊。

2013年7月,多伦多《明报》裁员。当时多伦多《明报》的CEO助理Michael向《大纪元》证实,《明报》不久前解雇了所有摄影记者,导致3人失业。

——转自《大纪元》

(责编:彦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