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人受惠 国保生育给付拟增为2个月

【新唐人2015年11月3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3日的报导,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昨(2)日初审《国民年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现行的国保生育给付仅1个月,朝野立委要求修法提高为2个月,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中午通过初审,国保分娩、早产,生育给付将从现行18,282元,提高至36,564元。预计每年的国保支出将增加至新台币6亿多,约1万8千人受惠,一旦修法完成,便可正式实施。

国民党立委江惠贞指出,参加国保的民众因为没有工作,在经济上属于弱势,没有任何保障,但国保的相关给付却明显不足,其中又以生育给付最为严重,比其他保险少了1个月,有必要调整,且最好明年就上路;民进党立委刘建国也提案,不只分娩、早产能领,连怀孕3个月以上流产者,也能领国保生育给付。

卫福部长蒋丙煌指出,由于公保及劳保的保险生育给付都是2个月,考量保险的衡平性,赞成修法提高国保生育给付为2个月,此做法不但能强化公平原则,也能落实鼓励生育人口的政策。

目前国保全台投保人数约360万中,缴费率只有一半,为免民众平时不缴费、只想领给付,修正条文最后也依民进党立委陈节如所提动议,加上但书,规定民众必须针对分期或延期缴纳的保险费,至少得先缴纳生育给付的一半、18,282元才能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