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侨民效应”影响美国升息

【新唐人2015年11月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2日的报导,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28日公布偏向鹰派的会议声明后,期货市场预期美国联准会(FED)12月升息的概率已由34%跳升到近50%。然而,美国升息的时机真的成熟了吗?CNBC新闻网最近一篇文章提出了“中国侨民效应”(China Diaspora Effect)的重要观点。

文章中提到,由于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出口和基础建设大幅下滑,全球许多卖给中国石油、煤矿、铁矿砂等商品原物料的资源国家也遭受波及,FED在9月会议中决议不升息是顾虑中国因素,但现在恐怕还需考虑全球资源国的困境。

诚如联准会理事布赖纳德(Lael Brainard)所说,FED若仅狭隘地聚焦于美、中双边贸易恐怕有误导作用,许多大幅倚赖中国需求的商品出口国近期正遭受商品行情暴跌之苦,不但亚洲资源国家今年成长减半,就连加拿大也因中国因素而陷入经济衰退。

美国GDP的占比中,出口中国仅占0.7%,但巴克莱经济学家盖彭(Michael Gapen)却估计中国进口的衰减,已导致美国第三季GDP减少0.7个百分点,因为美国出口许多国家的金额也同步减少。据统计,美国8月出口中国金额同比减少32亿美元,至746亿美元。

自2014年以来,中国需求骤降和供给过剩已导致用于冶金的煤矿价格暴跌近40%。铁矿砂同期间则由每吨130~140美元暴跌至50美元附近,业者几年前原本预测中国一年需求10亿吨钢铁,现在已调降至8.3亿吨。

受此影响,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澳洲备受冲击,美国出口澳洲的金额去年减少270亿美元,今年前9月续降170亿美元。其他如马来西亚、印尼、智利、巴西、韩国等国家自美国进口量也同步下滑。

今年前8个月,美国出口韩国的金额达296亿美元(同比减少10亿美元),出口铜矿重镇智利的金额则减少3.4%,出口铁矿砂和原油产国巴西的金额更减少60亿美元(减幅22%)。

穆迪分析公司统计,中国经济缓增受影响最大的美国5个州分别是华盛顿州、路易斯安那州、俄勒冈州、阿拉斯加州、南加州等。华盛顿州和南加州有波音公司等航太工业助阵,影响程度收敛,但倚靠建材出口的路易斯安那州和俄勒冈州就没那么幸运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