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失业潮席卷大陆 专家:抗争或超出政府控制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经济低迷,制造业陷入寒冬。十一长假过后,广东东莞、深圳多地多家工厂倒闭,上万工人瞬即失业。中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也同时引发了失业潮。此起彼伏的裁员、失业犹如巨浪逐渐席卷大陆各地。失业潮必定引发民众的维权抗争行动。专家分析,如果爆发大规模抗议,将可能会超出政府控制的范围。

制造业倒闭

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被喻为中国的“世界工厂”。近月爆发了自2008年以来,金融海啸后最严重的工厂倒闭潮。

大陆一财网报导,10月8日,大陆电子业巨擘华为及中兴公司的一级供应商深圳市福昌电子集团突然宣布破产。近4000名愤怒的工人立即走上街头,追讨拖欠的薪金和遣散费,而数百名供应商亦到厂追讨货款。

福昌倒闭并非孤例。一名供应商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几乎两三天就有一家公司倒闭”。近一个月来,仅在深圳和东莞两市,先后有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鸿楷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宣布破产。

而今年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在硬体行业,恶性倒闭事件今年有愈演愈烈趋势。

被称为大陆山寨手机鼻祖的深圳中显微电子,在十一长假后就传出股东席卷资金跑路的消息。由此引发连锁反应,数百间供货商迅即包围该集团深圳工厂,甚至威胁跳楼。

据东莞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透露,目前东莞仍在正常营运中的台商企业已经缩减到了4000多家,比最高峰时期6000多家,减少了20%-30%。

《中国经营报》报导,东莞市长袁宝成承认,东莞的中小企业会继续面临倒闭的问题。在广东出现的倒闭潮,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出现一波。现在再度重演,失业潮也随之而来。

钢铁业亏损严重

除了制造业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外,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放缓也令到许多企业扩张计划受阻。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在这方面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86家钢铁企业的负债总额为3.0189万亿,行业负债率达69.47%。86家重点钢厂平均每家负债348.8亿。更为严重的是资不抵债的钢厂已经出现。

习近平10月份访英时,在记者会上,他也透露,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后钢铁产能过剩,中国也面临相同危机。他说,中国已压缩了7780公吨的产量,也在应对钢铁业劳力重置的问题。

有数据测算,即使停止生产,中国库存钢铁5年都用不完。而这个现象导致的连锁反应,最明显的就是钢铁企业工人失业。

裁员潮、失业潮将导致大规模抗议

官方最新公布的中国失业率为5.2%。虽然比以往略高,但依然受到很大质疑。香港商报10月29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没有太大参考价值,他解释说,官方在统计方法上采取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把在城镇人力资源部门登记过的失业人员算进去,而没在相关部门登记过的大量“农民工”根本没算进去。

他认为,真实失业率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他表示,目前,虽然大规模的失业潮尚未形成,但当下面临的难题当局必须要重视。因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就业机会减少,社会矛盾和冲突有可能加剧。

周孝正分析,随着工人维权意识的提高,企业倒闭必然伴随一定的维权和抗争行为。在未来,如果事态升级,形成一定的规模,不排除会引发暴力冲突的可能。

目前,在中国各地屡屡传出失业工人抗议事件。周孝正认为,这些局部的、区域性的问题还在政府的掌控之内。但他也警告,一旦爆发全面大规模的抗争事件,超出政府的控制能力,也不是不可能的。因此,如何促进就业和维护因企业倒闭导致的下岗工人的合法权益,目前是当局的一大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