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放话施压台IC业 软的不行来硬的?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中国半导体业者来势汹汹,对岸的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昨日,竟然公开要求中共官方对台湾施压,要求强制开放晶片产业,引发半导体产业一片哗然,更让外界担忧是否造成冲击。

对岸半导体进逼布局再升级,紫光集团现任董事长的赵伟国,喊话中共官方施压台湾政府,要求开放IC设计产业,否则就禁止台湾晶片产品,在中国销售!一旦成真,将可能直接冲击台湾IC设计厂商。

分析师 翁伟捷:“他们会透过,不管是透过钱,不管是透过挖角,还是透过今年我们看到这种放话、呛声的部分,来去对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做施压。所以在IC设计业,比如像联发科的部分,它可能会面临到比较严峻的挑战。”

分析师认为,紫光此举,意在取得台湾半导体产业关键技术,微驱科技总经理吴金荣 直言,紫光集团以逼迫的方式,要求台湾开放投资IC设计,心态可议,不仅扯上政治问题 也违背世界自由贸易的潮流。经济部方面则强调,紫光强硬无益,对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无正面帮助。

北科大研发总中心主任 宋国民:“毕竟你如果有股权到某一个行业里面去,它可以主导这个产业的未来发展,所以那个会有影响。”

台积电代理发言人 孙又文:“其实不必对这种事情大惊小怪吧?他(赵伟国)讲话,如果又不是中国大陆政府的态度,那我们台湾政府也可以不要理会啊,那对这个产业会有什么影响呢?”

但紫光近年大举并购扩充版图,先后并购展讯、锐迪科(RDA)、入股硬碟厂威腾,30号又入股台湾封测厂力成,也屡屡传出挖角台湾高阶人才。可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湾主管机关与政府,也应审慎评估,避免产业冲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