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平奖”成闹剧 被揭有党媒背景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一个名称为“孔子和平奖”的奖项,成为了海内外众多华语媒体冷嘲热讽的目标。尽管北京当局一再否认颁发这个奖项的机构与中共官方有关,但多种迹象显示,该机构的创立及其颁奖的对象,都与中共官方媒体或中共政府有着相当微妙的关系。日前,有媒体人发文披露称,这一奖项最初就是由中共左派媒体《环球时报》催生出来的。

“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自从2010年12月创办以来,已经公开颁出六届所谓“孔子和平奖”,但迄今为止,只有一名获奖者出席过颁奖典礼领奖,其余所有获奖者都拒绝领奖。

今年9月28号,这个既非学术团体也非商业集团的不伦不类的机构,把“孔子和平奖”颁发给了辛巴威总统、被西方视为独裁者的穆加贝。该机构宣称要提供50万人民币奖金,以表彰穆加贝“推动非洲的和平事业”的功劳。

相关消息见报后,不但《环时》刊文替其鼓吹,中共喉舌人民网当时也曾给以正面报导。与此同时,外界舆论批评与讥讽的声浪也日益高涨——中国网民称之为“一场损害国家形象的闹剧”;津国反对派和人权活动者更怒批这个颁奖决定“简直是疯了”,令人感到“恶心”,并指责穆加贝是“战争贩子”,抨击他在位35年,令国家经济崩溃,饥荒严重,还曾策划屠杀数万民众。

颇具戏剧性的是,穆加贝本人对这个奖项也毫不领情。10月26号,辛巴威总统发言人乔治•查拉姆巴确认,穆加贝拒绝接受“孔子和平奖”,理由是认为这个奖项的公信力存疑。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在一片非议声中,公开辩称该奖与中共政府无关。

在这种情况下,《环时》总编胡锡进被迫发表了一篇文章,声明该奖项的设立“与中国政府无关”。但胡锡进还是拐弯抹角地继续为这个奖项站台、开脱,声称这是“一些讨厌西方政治做派的文化人士”为了搞出一个“抵触诺贝尔和平奖的政治倾向”,甚至能够“与之抗衡”的和平奖而设立的。虽然迄今该奖项的运作“不算成功”,但它也有它“存在的权利”。

10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这个所谓的“孔子和平奖”本来就是环球时报催生出来的。

据文章披露,“孔子和平奖”的创始人曾向香港《东方早报》介绍说,该奖项是受到《环球时报》2010年一篇评论——《中国要设立“孔子和平奖”》的启发而设立的。该文大力鼓吹,要“争夺话语权”,应当考虑由中国的民间机构设立“孔子和平奖”,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评比和筛选,以便于让“世界各方人士”有一个“观察分析和领悟东西方价值观的最直观、最感性和最具比较性的机会”。而“孔子和平奖”的设立目的,就是“阐述中国人对和平的看法”。

文章引述北京方面的评论人士分析称,今年的孔子和平奖之所以决定发给非洲大独裁者穆加贝,本来就是胡锡进等人背后出的主意,是胡锡进和“孔子和平奖”评委里的孔庆东之流“揣摸上意”的结果。

资料显示,“孔子和平奖”最初由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出面创办的,但2011年9月被文化部叫停,称评奖活动“正在筹备尚未报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