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北铅管户减免水费 可预约免费验血铅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为了平息铅水管用户恐慌,卫生局跟北水处宣布,11月7日起,双北市的铅管户都可以到台北六家联合医院作免费血铅检查,不看居住地也不限制名额,验完为止,而且每月减免5度水费,直到铅管全数汰换为止。

工程人员拿铲子,挖出埋在底下几10年的铅水管,但光台北市就有长达107公里的铅管,得3年才能全面更换,民众忧心忡忡,北市卫生局宣布,提供双北民众免费验血铅。

北市卫生局长 黄世杰:“不会说还去比对,你真的是不是住那里,或是住高雄什么,原则上市长也交代,尽量都开放。”

卫生局宣布,11月2日起,民众就可上网预约,11月7日在北市6家联合医院提供验血服务,即使不是铅水管用户,只要有疑虑通通可以验,只不过1人抽血就要400元,如果以双北30000铅水户,1户3人估计,最少要花掉北市府近4000万的预备金。

北市卫生局长 黄世杰:“我们昨天(27日)的市政会议,已经经过市长同意,会动用他的二备金,当然第二阶段要再就诊的话,他的挂号费啦或是部分负担,都包含在这个费用里面,简单来讲整体民众都不必付钱。”

北水处也建议有疑虑的铅水户,可以每天早晚放水2~3分钟再用水,还因此宣布,每户每月将减免5度水费,最高减免38元,直到铅管全数汰换为止。

北水处处长 陈锦祥:“一般用水户大概是20度以内,每1度是5元,如果你是高用水的用户的话,他后面的水费会比较高一点,最高是到7.6元,乘下来大概25元~38元。”

北市宣布减免铅水户5度水费,加上免费验血铅,但花的还是纳税人的钱,未来3年要换铅管的费用,市长也说,还是得靠台北涨水费才够钱,届时就怕又引发反弹。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