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件商爆倒闭潮 陆制造业面临危机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8日的报导,继日前深圳市明星企业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后,中国又有两家知名手机零配件生产商关门停产,中国手机市场疲软正在将上游厂商推向破产的边缘,配件商接连倒闭同时暴露了中国制造加工业又面临新一轮危机。

据《中国经营报》10月26日报导,就在福昌电子宣布倒闭之后,深圳中显微集团因大股东跑路和惠州市的创仕科技因资金周转问题均关门停产,市场消息称,这两家企业共负债16亿元(人民币,以下同),两家企业倒闭给数百家供货商造成的损失超过刚刚倒闭的福昌电子。

报导称,从2014年底至今,智慧型手机配件和代工行业的倒闭现象接连不断。深圳一家电子企业总经理表示,智慧型手机行业利润已经很低,处于上游的配件商盈利更加艰难,智慧型手机行业的产业链危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有所显现,只不过现在形势已经更加严峻,更大规模倒闭潮或将来临。

大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行业危机是因为2014年市场的疲软。中共工信部的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2%,销售量则创下近年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

手机配件行业的倒闭潮或许只是中国制造业新一轮危机的缩影。从2014年底开始,珠江三角洲以及温州大量加工厂倒闭,倒闭潮一直延续至今,有不少制造业人士认为,这一轮危机比2008年时候更加严峻,“中国制造业熬过了2008年,却可能熬不过2015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