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铁路货运量跌 分析:经济转型未完全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8日的报导,今年9月,中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5.6%,跌幅比8月进一步扩大。铁路货运量是“克强指数”之一,也是衡量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之一,分析认为,从税收下降来看,中共一再强调的“经济转型”中新的增长点乏善可陈,规模也有限。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今年1至9月中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1.4%,9月的中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7亿吨,同比下降15.6%,跌幅较8月的15.3%进一步扩大。中共当局一直希望把中共经济成长的模式从投资型转型到消费型,把拉动GDP成长的动力转向依靠民众的消费。对于9月分铁路货运量下跌,有人认为这显现出中国经济不再依赖重工业。

但香港《明报》10月27日刊文认为,假如转型有明显进展,就会在企业盈利上反映出来;事实上,中国9月分企业所得税下跌4.4%,整体盈利依然疲弱,甚至只计算收入的增值税亦同比下跌3.5%,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更是下降了4.3%。当然,这数据并非是要抹杀结构改变的事实,只是从中可看出,新增长点依然规模有限,暂时成不了中国今后经济的动力来源。

所谓新经济增长点,是指在经济成长和产业结构演变过程中,能够带动整体经济往上一个新台阶的新兴产业或行业,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在的市场需求,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新产品或服务,能够成为主导的消费热点,并由消费需求市场作为支撑,拉动生产建设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按此标准放眼望去,目前中国这样的产业凤毛麟角。有陆媒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医疗健康、生态环保的需求不断上升,预计医药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仍将快速发展,会成为新的增长点;也有预计文教娱乐、汽车家具制造业等行业将快速发展;有的则认为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机器人等新产品都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但《明报》认为,从上市公司来看,今明两年盈利向好的板块亦不多,可能也只有保险,但在高收益产品快速消失下,很可能要把今年部分债券升值利润拨至明年,同时负债成本难降;而医药股近期藉“健康中国”概念被炒高,但是高位多出现乌云密布的走势,同时估值也太贵,短期未必是吸引的入市对象;反映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的股市创业板受主板影响近来也表现平平。面对中国各个行业萎靡不振的现状,有的投资者发出了现在有钱没地方投资的感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