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清流:香港抗癌药咋成内地游客“专供”?

香港龙城大药房简直成了到港大陆游客的“朝圣地”,出售的产品从药品到染眉毛(和睫毛)的膏应有尽有。即便如此,在全市突然涌现出大量龙城大药房的“山寨版”时,这家夫妻老婆店的店主依然一下慌了阵脚。据业内人士称,香港药店销售的90%的抗癌药品都卖给了内地游客。(2015年10月25日腾讯新闻)

九成以上的抗癌药都卖给了内地游客?这等于明白无误地告诉公众,香港已经成了“专供”“特供”内地游客抗癌药的基地。透过这句短短的消息,乍看很是令人惊讶与深思。可是笔者的直觉是,这种惊讶,也不过是转瞬即逝的本能反应而已,旋即又觉得此事极为平常,见怪不怪。

客观上讲,中国改开以来的“成就”不可否认,至少绝大多数人的温饱基本解决,这与倡行大割“资本主义尾巴”年代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不得不承认的另一个严峻现实是,在曾以“惟GDP是瞻”的导向下,“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发展模式所留下的环境污染遗患,可说是用数倍于以往经济总和的代价也难消除。

由于一些地方擅长于“断子绝孙”式的发展套路,导致了“癌症村”不断涌现,加之防不胜防的食品安全隐患等等,中国更是面临着癌症大爆发的危机。据世卫组织最新《世界癌症报告》披露,中国的癌症在2012年的发病个案几乎占到全球一半。另据本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癌症论坛发布的消息说,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37万,死亡约211万。

面对内地癌症多发、高发态势,无论是被确诊的癌症患者,还是求生欲望比较强烈的其他群体,对所谓“抗癌药”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内地“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依然呈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国内某药厂生产的7.8元一盒的ACTH,黑市竟然卖到4000元,相当于正常价格的500多倍,内地患者支付的治疗费居于全球之首已成不争事实,而低廉的香港药价,自然成了内地游客竞购的“天堂”。

不独如此,内地尚待健全的医疗保障体制,客观上造成了扎堆香港或者通过网路采购“抗癌药”等令人忍俊不禁的现实。事实上,内地大部分人依靠政府的保险,但这一保险的覆盖面一直是捉襟见肘,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享受不到,为能获得救命的治疗而东拼西凑、苦苦挣扎。与此同时,冗长的新药及其专利审批过程,又使得国外一些最新“重磅药品”进不来。因此,香港为何成内地抗癌药的“专供”基地,也就不言自明了。

除此之外,发生在内地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严重腐败,在抬高药品价格、过度医疗等方面也起到了为虎作伥、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已被判处死刑的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法院在其判决书上有这样的表述:为有关企业在获得相关许可证、药品进口、注册、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多次收受贿赂,严重破坏了国家药品监管的正常工作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4年10月14日法制晚报报道,9月2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巡视员郭剑英被带走调查。9月28日,价格司又有3名官员被带走,包括刚刚接替曹长庆担任司长的刘振秋,以及周望军和李才华两名副司长。更早之前的8月24日,司长曹长庆被带走调查。而被带走的5名涉事人几乎均曾掌管医药审批大权,他们是否卷入医药腐败漩涡成了外界猜测的焦点。对此,即便不说,也是“你懂的”。

官方媒体公开披露的这些消息,可以说不过是医疗卫生领域腐败的冰山一角,而发生在医疗卫生领域里更多的腐败乱象,对无数包括癌症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更为令人忧虑的是,现如今“救死扶伤”的医德医风几乎不见了踪影。相反,那些包括无数癌症患者竟成了各级医院觊觎的“唐僧肉”。这也难怪,面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等大山压境,医生也要生存,不是不想为,而是不能为。所以透过香港抗癌药成内地游客“专供”表象的背后,折射的则是中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等究竟该向何方向改革的大问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