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落马道教协会秘书长背后还有“虎”

来自中共官媒10月24日的消息称,中国道教协会原秘书长、党支部书记王哲一被立案调查,其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报,王哲一的问题是在5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一司、中共道教协会党组织时发现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被巡视单位存在“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现象”,内部管理混乱等。

公开资料显示,王哲一2004年开始担任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主要负责佛教、道教相关事务;2010年当选道教协会秘书长,主持办事机构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等,属于“实权派”。从其工作经历看,王哲一的背后涉及几只落马和还未落马的高官。
第一个应该是9月22日被公示被查的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的张乐斌。张乐斌1987年之后在团中央工作,与令计划有交集,2003年2月至2004年9月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兼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之后至2010年5月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2010年5月至今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张乐斌与王哲一有不少交集。如2006年11月,两人共同参加了中国赴印度那烂陀参加玄奘纪念堂修复工程行前动员会上;2010年,两人共同陪同时任国家宗教局局长的王作安视察北京龙泉寺等。此外,张乐斌与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也是王哲一后来的上司张继禹亦有很多交集。如2006年,时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的张乐斌与张继禹共同在海南参加寺观竣工庆典。有消息称,张乐斌还引荐张继禹认识了令计划。这倒符合“拉帮结伙”的特征。

由此引出了王哲一背后处于危险境地的中共另一个掌管宗教事务的高官张继禹。资料显示,张继禹从1998年开始,连任三届道教协会副会长;不过,今年6月,年仅53岁的张继禹不仅没有连任副会长一职,而且还在8月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也相应终止。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圈”透露靠谱的说法是“生活作风方面出了问题”。但其深层原因是他紧紧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在公开场合诋毁、诬蔑法轮功。

毋庸置疑,作为秘书长的王哲一,与张继禹的交集也非常多,共同出席的活动、策划的活动都不少。如去年2月,中国道教协会召开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就是张继禹主持,王哲一出席。另据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齐晓飞透露,张继禹和王哲一曾一起找过他,希望借陕西楼观台修缮竣工之际举办一个为世界祈福的大型法会,希望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支持。由此可见,二人十分相熟。

另据“政知圈”披露,王哲一是“养生达人”李一2010年当上道教协会副会长的推手之一。虽然2010年李一仅在副会长位置上呆了2个月,就因“伪道士”、“强奸女大学生”等丑闻辞去了所有职务,但据说两人关系很好。

笔者推测,王哲一的落马,极有可能与张乐斌、张继禹皆有关系。除了在敛财、好色等方面与之相通外,在迫害良善方面肯定也是冲锋在前。从这个方面说,王哲一的被查并不奇怪,而他的落马或许也是张继禹要落马的信号。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