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陆游客拒购物被打死 旅游乱象如何解?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热点互动(1377)游客拒购物被打死 旅游乱象如何解:53岁的苗姓大陆游客到港旅游时,因不满高价购物而遭导游殴打致死,揭示了长期存在的超低团费、强迫购物、影子团友之旅游乱象,引发舆论关注,网民热议。究竟谁是这起事件的责任人?旅游业为何乱象丛生,黑幕重重?有何办法解决?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本周一位苗姓的中国大陆游客到香港旅游,由于拒绝高价购物,而被殴打误伤致死的现象,引发了舆论以及网友的强烈关注,那么从而也揭发了旅游行业背后所隐藏的零团费、强迫购物,以及“影子团员”等一切的乱象。

那么这乱象背后的原因究竟为什么产生?这背后使否有解?围绕着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44岁的胡姓的香港导游,以黑布蒙头,早上由警员以锁链牵着带到红磡民乐街。他先被带到涉事的珠宝店,逗留约10分钟后,转到旁边一个停车场入口。疑犯示范动作,提起脚撞向道具人,其后道具人倒地。警员之后将道具人放到马路上双手交叉。整个案情重组历时约45分钟。

案件交由九龙城警区重案组跟进,星期四提堂。警方正追缉两名参与围打大陆客的男子,追查二人是否“影子团友”。

有导游工会表示,今次事件曝露出大陆旅游团黑幕重重,包括团费过低,故有大陆旅行社会表面聘用香港导游,实由大陆领队,或“影子团友”强迫旅客购物。

警方将案件列作误杀案及公众地方打架案,死者家属星期三晚上抵达香港,次日会认领尸体。

主持人:“游客拒绝购物被打死,旅游乱象如何解?”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汪北稷先生,那么两位分别通过Skype和电话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

两位好,今天我们讨论一下最近中国大陆的游客在香港被导游殴打误伤致死,这事情引发了媒体的强烈关注。我不知道蓝述先生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事件?您听到之后,您觉得非常突然吗?

蓝述:我觉得不是太突然,因为旅游业的事情它不仅仅是发生在大陆和香港这条旅游线上,你上网去看一看,旅游业在国内不同的风景名胜的旅游,它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当然啦,还不仅仅是旅游业,所有的这些假冒伪劣产品、欺诈,还有建筑,你说造楼的楼倒了,造桥的桥塌了,孩子喝奶粉头变大了,所有的这些其实它背后的因素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次是由大陆到香港旅游这件事情上反映出来了,所以说并不奇怪。

主持人:汪北稷先生,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件事情,您觉得这是个个案吗?

汪北稷:这个不是一个个案,这个事情是整个中国大陆的旅游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和一个事件。最近在旅游行业,除此以外,在青岛,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出现一个“天价大虾”的事件,然后当下,就此时此刻,在美国华人的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里面掀起了一个抵制中国大陆“全兼地”的活动,就是大陆领队到美国来从事导游工作,侵犯美国华人导游行业利益的活动。

所以整个大陆的旅游行业都是乱象重重,因为中国政府它还专门设了个旅游局,眼中看到的旅游行业是一个商业产品,是一个商业行为,不是一个文化交流,不是一个注重品质、注重文化、注重文明的吸收,国内互相之间,和国际各个文明之间的吸收,一个有品质的事情,它变成一件商品,商品追求廉价,越来越廉价,到出现旅行团买人头,逐渐的出现这种不断地压低成本,不断地伤害各方面利益,最终伤害到游客利益的事情。

所以这个所谓被误伤的苗姓游客,和在青岛吃到38块钱一只的大虾的国内游客,和到国外来受到蒙蔽的这些低价旅行团的游客,都是旅游行业这种导向的牺牲品。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一个名词,叫作“全兼地”,这个名词背后究竟到底是怎么回事?通过这个新闻其实我们也看到,新闻里边它说是有一种叫作“影子团友”,这究竟是什么概念?

汪北稷:可能我对这个行业了解多一些,这行业里边就是说,第一,中国大陆的旅游法规规定,旅行团必须要配一个领队到境外,境外就包括香港、台湾,或者是到美国、欧洲,来随团,跟随来协助,大陆因为过去开放时间比较短,大陆民众的英文水平相对低一些,即使是坐飞机到了国外,出关各方面有些困难,所以他们派领队有一定的协助,这个倒无可厚非。

但是当地的地接,不管是香港的,还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的地接,这个在每个国家都是一个工作,就是有它这个工作性质的,它是一个工作,所以当地的工作是不能够去侵犯的,在欧洲管得更严格,美国稍微松一些,不过将来美国也会严格起来。所以他们先是过去几年到美国、到欧洲派领队,这领队每次到欧洲、到美国、到东南亚,或者到香港,他熟悉各种当地导游的讲解,都是中文嘛,用普通话可以做讲解,用餐啊、景点,很多很多行业的一些信息。

之后由于大陆这个旅游市场的恶性竞争,它把旅游视为一种产品,它不是把旅游视为一种品质生活的标志,它视为一种廉价产品。就像它在加入WTO之后,各种各样的产品都用最低的成本、最破坏环境的方法、最压榨劳工的方法,去压低它的成本,然后去牺牲的竞争,所以造成大陆产品价格低。

旅游行业也是这样,为了竞争,它最后就把请欧洲导游、请香港导游、请美国导游的成本就去掉了。去年有一个7千人的旅行团到美国西部来旅行,就一个本地导游也不请,所以当地美国西部的华人导游都差点举行游行,抗议中国旅游界的这种比较恶劣的作法。

因为什么呢?第一,中国大陆的领队,他的工作是在进入旅游国之前的一些协助,出关的时候协助,他不是到这里来工作的,他旅游签证的申报的目的也是去旅游,他并不是去工作,他这是违反了移民法,用美国的例子来讲。

第二,他违反了劳工法,美国的工作是很难取得工作许可的,拿旅游签证的人工作了十几天,而且还是有收入的。第三,他有了收入以后也不在美国交税。所以你违反移民法、劳工法、税法,但是却让很多在美国、在欧洲、在香港,在很多当地的导游失去工作机会,从头到尾的操作被大陆一些旅行业的不良分子控制起来。

另外就是你说的“影子团友”,因为他们把成本控制得很低,然后把一些劣质的产品放在香港,放在泰国,或者放在一些法治不严明的国家去吸引游客购物,最后形成一个高额的购物佣金,最后为了在团里面形成购物的风气,或者形成一种压力,就派出这种所谓的“影子团友”,这种在欧美还比较少,但在香港是存在的。所以这次苗先生的悲剧就是出于这种。对于消费者,我是建议大陆的消费者看到任何旅行一定要注重品质,一定要注重它的物有所值和价优物美,而不是价美物廉,东西是非常好的服务,但是价钱很低,这肯定里面有猫腻,会出于祸害。

再比方说,在欧洲、在美国、在西方国家那些华人巴士公司也出现一些问题,因为这个大陆旅行社给的行程工作时间非常长,早上天不亮就起来,晚上天黑才回去,玩的景点非常多,客人就走马观光,马不停蹄,肤肤浅浅的,对这个国家的文化、人民没有了解,不过他也不了解,就是不断地走景点,但是造成司机、领队、导游都很辛苦,客人也很辛苦,最终发生很多司机疲劳驾驶发生车祸,引起所在西方国家对华人旅行团的巴士非常紧张。所以苗先生在香港失去生命,跟很多大陆交通旅行团的巴士出事故是同出一辙,一个原因,就是旅游乱象。谢谢。

主持人:好的,许多具体的现象一会儿我们还继续谈。有观众朋友打来电话,我们接一下纽约的梅先生的电话,梅先生您好。

纽约梅先生:你好,主持人好。我想讲的就是,很简单嘛,他们就是鬼打鬼,狗打狗,狗咬狗,你看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西方的教育这么好,有没有这种人呢?有是有,少;但是中国90%,现在在全球哪里都是这样。你们看看纽约,我看我一讲,明天福州人就骂我,你看他们动作、讲话大声。总之,他们的教育不同,不同美国这么好的教育。

主持人:好的,谢谢。蓝述先生,我不知道您对观众朋友他们提出这个观点有什么样的回应?同时我们也关注到,网友对这一事件集中的一个反应就是要抵制到香港去旅游,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看法?

蓝述:刚才这位观众朋友其实也是从一个角度讲到这个问题的根子上,就是说这个问题实际上跟整个中国大陆目前这种文化的丧失、道德的腐败有很大的关系。然后这个西方的教育重在教你做人,知识它是个技能层面的东西,做人它是个文化层面的东西,这是两个完全不同层面的东西。

中国它面临的问题就是整个传统文化被中共破坏了以后,那么大家在学校学的完全是技能的东西,就是知识上的东西,技能上的东西,但是真正它没有办法教做人,它也没办法教!因为你所有的这些从副国级干部、到省级干部、到地级干部、县处级干部,层层的干部都是贪官,上行下效,它也没办法有一个做人的榜样,所以它这个也教不了了,这种情况下它就会出现这些问题。

那么你刚才讲的那个问题,就是抵制,出了这个问题以后,大陆有一些网民他说抵制去香港旅游,这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因为你这些假冒伪劣、这些欺诈,它是整个社会的文化和道德的下滑造成的,你说你不去旅游了,你不去旅游了,你吃不吃饭啊?那你吃饭,他里面放一些假的食品,你也抵制吃饭了;那孩子要不要喝牛奶啊?你孩子要不要买玩具啊?所有的这些东西它都会方方面面的反映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来,这个不是说你去抵制不去香港旅游,这些东西你就遇不到的。

而且它是个恶性的循环,旅游的人,你骗游客,游客他可能是餐馆的老板,那餐馆的老板回去,他再骗吃饭的人,吃饭的人他可能又回过头来骗别的人,这整个的恶行循环它在社会方方面面都出现。这个是需要中国人深刻的去思考,到底目前的中国社会它的文化里面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主持人:汪北稷先生,我想请教您,因为我们最近看到媒体,尤其是中国方面的媒体也一直在披露关于旅游界的乱象,其中更有甚者,强迫要求游客男女要同住一间屋,而且有些导游扬言不购物就不给饭吃等等一些现象。您觉得这背后究竟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

汪北稷:因为中国大陆物质化的社会已经建设好几十年了,一直是强调经济,强调物质,它没有一个真正精神文化的享受和重视,所以很多人他是把旅游看成一种物质消费,看成一件商品,尽量去压低它的价钱,尽量的缩减它的成本。这些客人去到景点主要关注于拍照,主要关注于表面,不去跟当地的文化作深入的了解,不去跟当地的人民作深入的沟通,包括到西方来、到美国来,中国的旅行团很少跟美国人民沟通,很少去了解美国的建国历史、民主意识以及发展的原因。他们来了以后觉得很奇怪,这里的空气很好,这里的人很和善,但是很少去思考原因,更注重的是到景点拍照。

官方导向是切割文明的交流、文化的交流、素质的提升,不去思考深层原因,总是给些错误的导向,觉得旅游就是走马观花、拍拍照、买点东西,然后回来。在这种理念之下,旅行社的成本一再压低,甚至付的是零团费。我听说在某些地区,甚至有些中国旅行团的导游不但没有工资,还要去买团,花钱买人头,赌所买的团中有没有丰厚小费与购物佣金,那是恶性的商业形态,不是公平的买卖和诚信的交易。旅游嘛,实际上是风景的游览、文化的了解、文明的吸收、互相交流;都没有做到。

中国大陆有专门的机构、各个省市也有──旅游局,它更关心的是这项产业的经济利益,甚至派出海外的一些领队还有一种政治上的嗅觉,提醒领队们,在海外的民主国家,看到某些景点有人提出一些政治想法,比如抗议等,就对中国大陆的团员作歪曲性的诱导:这些人都是为了钱去抗议的。

海外有一些比较真实的媒体的真实信息,团员可以轻易拿到,领队就恐吓团员:这些讯息是不能拿的,不能带到大陆去,那些肯定是造谣。如果遇到比较讲真心话的导游,可能讲一讲西方的民主政治、西方社会和中国的不同处;有宣传不一样的地方,领队之后会记录下来,这位导游以后就不用,因为他不配合、不讲中国的好话,讲外国的好。

中共的旅游局不是促进中国的人民到海外与美国的人民交流。可以通过翻译的方式真正的交流,了解真正的信息、呼吸自由的空气。不去了解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空气好的原因,中国不好的原因?不去深层思考深层次的问题,反而作思想上的收缩、防范以及物质上的推广,把旅游变得物质化。很多游客懵懵懂懂,来了西方一次二次,但是根本不了解西方,都是领队带着去购物,去追一些很肤浅的东西。这种旅游实际上是把中国整个国民的智力往下拉。

当然,有一些人出来旅游多了或者有语言能力的,他可能选择在西方留学、在西方投资、在西方社会待下来,他看到更多的东西,他就会提升。所以这种局面也是中国行政管理当局的短视造成的。

其实大量的中国游客到全世界旅游,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刚才蓝述先生也讲了,因为中国本身的社会风气、国民素质的下降,他们到了国外来,没有良好的风范,不舍得给小费、集体抽烟、大声喧哗、走来走去、冲冲撞撞、无理、蛮横等,在飞机上、民航站,反正任何情况都会反映。国家也不去重视这个事情,整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思想导向、精神导向没有提升。

到国外旅游的中国国民,即使很多购物,即使买了很多奢侈品,他们都不知道在销售给他们的那些店员心目中谁都看不起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品味只有现金,土豪嘛!

主持人:我们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休斯顿的赵先生,赵先生您好。

休斯顿赵先生:您好。刚才这位先生说的话,我听了以后很不高兴。他也是中国人,中国人到海外去旅游,本身中国人的家教也好、教养也好,或者是出国的一些知识教育也好;这一件事本身是由于购物被打死,由于拒绝购物被打死,这才是今天你要讨论的主要题目。这是非常悲惨的事,我不知道在美国、在瑞士、在英国、在其它国家有没有这样?由于旅游被强迫购物,而且被强迫购物的时候,如果不购物的话被打死这个事,是不是还有?让他们俩说一说,这个是主要的。

主持人:好,谢谢赵先生。蓝述先生,其实我们刚才说起这个是不是个案的时候,其实在前几年的时候就曾经出现乒乓球国手在香港由于被强迫购物而致死的现象,等等的一些例子。那我们也知道这种强迫购物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颁布了旅游法,其中就制止这种零团费、或者低团费的这种现象,但是规定之后没有执行,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我想请您做一个分析。

蓝述:刚才这个朋友他说话的时候他过于强调了,毫无疑问的,他说的是有道理的,就是说这个事情本身是令人愤慨的事情,那是中国人出去被打死了。问题是骗他们的这些人也是中国人啊!旅游的领队从中国带的还有“影子团友”的,这些也是中国人呀,对不对?我们之所以要讨论这种旅游业的乱象,就是因为造成了这一位顾客他被打死,实际上造成他被打死事件的整个的过程,它都是中国人做的啊!你今天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啊,对吧?所以说为什么造成了这个,为什么中国人把人家带到一个地方去买东西,这个完完全全不符合职业道德的东西。

顾客本来是你的上帝,结果顾客你在他组团的时候,他在中国大陆组的团,这个旅游业的人物他就是中国大陆旅游业的人,他组团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同胞看成了他们敲诈的对象,看成了他们欺骗的对象,他看的是人家兜里的钱。我看到有一些报导就是说,他把人家带到那个地方,甚至在这个商店外面上上一把锁,你不买东西就不让你出来,而且买少了也不让你出来,一关关几个小时,这不都是中国人干的吗?为什么就不能说中国人的这些坏习惯从哪里来的呢?

回到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行业有法为什么不去守法?今天中国大陆它是一个法治国家吗?哪一层的领导他又守法了呢?上行下效嘛。你可以看一看所有抓起来的这些,从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还有苏荣这一些高级的领导人、国级的领导人,他们守法吗?这个很简单嘛,你根本不是一个法治社会!你上面所有坐在头上作威作福的这些人,每天穿得衣冠鲜亮的人,在上面说话叫别人要守法的人,他自己就是肮脏得不得了!当然别人怎么可能守法呢?

所以所有的这些问题其实都是造成了今天苗先生他去那个地方结果最后被人家打死了。苗先生本人他的惨案非常的令人同情,这一件事情本身非常的令人愤慨,但是你要深挖它背后的原因,你不能就事论事,如果就事论事它解决不了中国大陆目前方方面面、行行业业都存在假冒伪劣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黄先生,黄先生您好。

加州黄先生:各位嘉宾你们好,主持人你好。我对这个死了的游客很同情他。但是你同情游客,深挖那个事件的背后,就是管理不到位。两个政府,一个大陆、一个香港,你对那些旅游公司的管理是你的职责嘛,你的职责不去管理,作为一个旅游公司它赚钱,特别是大陆的那些教育、那些党风、社会的风气,作为旅游公司赚钱它肯定是用各种手段来赚钱的。但是我的管理依照法律管理,你不能够做损害人家的利益,你能够做到吗?

主持人:好,谢谢黄先生。因为最后节目时间非常有限了。汪北稷先生,我想请问针对这样的一些乱象,观众朋友他提出来他的一些看法,您觉得这背后有解吗?您觉得有什么好的办法?

汪北稷:这个还是要从中国大陆,刚才蓝述先生讲了,从中国大陆整体的价值观入手才能改变。一个就是改变旅游的观念、改变物质跟人之间的观念。所以我们有一些导游经常告诉来美国旅行的大陆游客说,美国的物质化的东西,房子、车子、产品,衣食住行都很便宜,但是美国的人工很贵。所以美国整个社会把人的价值投入在最高的位置了。

而在中国是什么东西都很贵的,车子、房子,所有商品都非常贵,而人的价值比较低、人的尊严比较低。所以中国社会一旦扭转了这种价值导向的话,大家注重人的价值,它也会融入到西方价值的社会,融入到发达的社会,注重人的价值而轻视物品的价值。这样子整个旅游也好,非旅游也好,很多行业、很多社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是扭转形成一个更正确的价值观,把正确的旅游观念建立起来。谢谢。

主持人:好的,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积极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