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早期诊断 患者散发独特气味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英国科学家试图找出帕金森症的早期症状,调查患者是否会散发出不同的气味。这项研究的灵感来自于一个有敏锐嗅觉的女人。

乔伊65岁的丈夫莱斯,罹患帕金森氏症20年后,今年去世了。而乔伊在丈夫患病初期,就闻到他发出一种麝香的气味。她在多年后向帕金森症的研究人员提起这件事。科学家猜想帕金森症患者是不是早期都会散发出独特气味。

患者家属乔伊.米尔恩:“我意识到那些气味,其他人也闻到了。某些人的气味可能很强烈,另一些人可能较弱。所以,他们的病情是否受到控制、或者是愈演愈烈、药物是不是起作用,我真的能分辨出来。”

乔伊还可以闻出汗衫的主人是否患有帕金森症。研究人员认为,帕金森症可能会影响皮脂,从而产生特殊气味。而这种微妙的差异只有嗅觉敏锐的人才能分辨。

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珀迪塔.巴伦:“这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许多科学家都在寻求早期诊断,希望能做到我们想做的。能告诉人们他们患上一种病,但当前尚未发作。我们能找到分子水平的特征,在早期阶段展开测试。这将是个突破,现在是个开始。”

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使用最先进的质谱技术,分析帕金森症患者和健康对照组的皮肤样品,希望找到这种疾病的特定生物标志。他们计划采集200人的样本进行对照。来自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气味专家,也将参与这项实验。

英国帕金森症组织成员阿瑟.罗奇博士:“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检测到分子特征,让人们早期诊断帕金森症。”

英国帕金森症组织对这项研究提供了资助。数据显示,全球有750万人罹患帕金森症,而英国有12万7千人,相当于每500人中就有1人患病。这种病会影响人的行走、说话和睡眠,不但难以确诊,也无法完全治愈。

新唐人记者商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