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移民史遗迹 华裔天使岛获奖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和纽约的爱丽丝岛一样,位于美国西海岸旧金山的天使岛,也曾是海外移民特别是华裔移民登陆美国时的重要检查站。移民拘留所的墙壁上至今还留有当时华裔移民刻划的思乡诗词。这些见证移民历史的遗迹能够得以完好的保持,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带着家人一起来参观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遗迹,Christopher表示作为中国大陆广东移民的后代,自己的父亲也曾经在岛上移民医院内接受治疗。

前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历史顾问委员会委员 Christopher Chow:“(华人的)这些故事非常重要。如果你不了解这些,就好像你的生命中缺少了什么。”

从1910年到1940年,天使岛移民拘留所(Angel Island Immigration Station)关押收容了几十万来美洲大陆寻找生活出路的华人。由于1882年的排华法案,许多移民被拘禁在岛上,有的几个月,有的长达两年。那些远离故乡并且可望获得自由的华裔移民们,在拘留所的木板墙上刻划诗词来表达心底的苦闷。而这些诗词成为日后研究美国移民历史的重要资料。

前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历史顾问委员会委员 Christopher Chow:“来到这里但看不到前途。被困在这里。旧金山就在那边,离的很近却又很远。内心里感到难过和害怕。仅仅希望能获得自由。”

1975年,天使岛公园管理局在改造园区时,试图将移民拘留所推倒。当时在天使岛工作的Christopher到州政府游说议员,最终保住了对在美亚裔来说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前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历史顾问委员会委员 Christopher Chow:“通过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委员会工作,我不仅查明了我作为华裔的历史,同时也学会怎样影响政客,让他们认同华裔的贡献。由此我就开始参与了为华人社区在政府和社会中发声的工作。”

在日裔社区组织的一次移民历史回顾活动中,Christopher因40年前的卓越表现而被表彰。他表示华人移民来到美国后落地生根,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努力工作打拼,逐渐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而移民历史是华人后代必须了解的重要一课。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