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诺贝尔文学奖 白俄罗斯战地女记者获得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诺贝尔奖项今天继续颁发,2015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由白俄罗斯作家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摘走,她的系列小说记录了俄罗斯二战时期到现在普京时期的心理变迁,她的作品总称为“乌托邦之声”,被国际文坛所瞩目。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记者,经历过阿富汗战争、切尔诺贝利核灾等历史事件,后来遭卢卡申科政权迫害而离开白俄罗斯,她的代表作是《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第一位摘下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记者,她现年67岁,出生于乌克兰小镇伊瓦诺福兰基夫斯克(Ivano-Frankivsk),但是在白俄罗斯长大成人。亚历塞维奇的父亲是白俄罗斯人,母亲是乌克兰人,两人都是老师。

瑞典学院(Svenska Akademien)主任秘书戴纽斯(Sara Danius)指出,亚历塞维奇花了将近40年来研究前苏联时期的人民生活,但她的作品并不只是历史记载,而是具有“永恒的特质”,犹如“灵魂的探测描绘”。

诺贝尔文学奖始于1901年,迄今在111位获奖者中,阿列克谢耶维奇是第14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殊荣的女士。加拿大的艾丽斯‧芒罗(Alice Munro)女士在2013年获奖。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