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引爆“中共不等于中国”论战延烧 背景疑不简单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中国的“十一”长假,周三宣告结束了。这个十一假期,大陆地产大亨任志强,法学教授贺卫方、前体制内官员等人接力呼应,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场关于“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讨论。在今年的敏感局势下,也有人猜测,这番言论的背景。

中共建政66年,大陆多位知名人士接力热议,中共和中国之分。

“十一”当天,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发帖说,“既然说祖国历史悠久,文明灿烂,那就绝对不是这个刚刚60多年的国。”

律师陈有西呼应,“祖国66华诞,5千文明在外星?矫情宣传不要落入历史虚无主义谬误。”

紧随其后,10月2号,大陆地产大亨任志强,在他有3000万粉丝的新浪微博上发表文章说,中国是个有着千年文化传统的国家,每一段统治者的变化过程,都是这个国家历史的一部分。必须让所有中国人知道,1949年10月1号,不是新的国家产生,而是一个新的政府产生。

任志强的文章,在几小时内,吸引超过10万人次点击。中共强调的“执政合法性”,也再次遭遇强烈质疑。

而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今年9月也曾首次公开讨论这一话题,显示中共自身也已意识到强烈危机。

而任志强曾自曝,王岐山是其初中辅导员,两人至今保持联系。也因此引起部分外媒解读,任志强的解读,是否具有政治背景。

陈破空:“王岐山也在谈中共的合法性问题。虽然他是替中共的合法性辩护,但实际上是开创了一个讨论中共合法还是不合法的话题。所以,王岐山是有意还是无意开创的这个话题,还有待观察。”

从今年初开始,多位西方专家,先后在华尔街日报等权威媒体撰文,释放中共进入末途,中共即将崩溃论,并解读了导致中共走向崩溃的原因。

不过资深中国问题学者认为,中共走向崩溃,最重要原因是《九评共产党》一书2004年发表,完整解析了中共本质和窜政历史,引起海内外华人持续热议:爱国不等于爱党,中共不等于中共,持续11年至今,已引起超过2亿1千万华人,退出中共。

横河:“中共的崩溃,我们说不是中国的崩溃,这个一定要搞清楚。自从《九评共产党》出来以后,推动的退党大潮,实际上是真正解体中共,使中共崩溃的内部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越多的人抛弃中共的话,中国越容易和平转型,越不容易在中共崩溃的时候引起动乱。”

中共不等于中国,言论接力还在继续。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随后撰文说,“在我,祖国和乡土是同义词,是我的感情之所在,不依政治或政权之类有时间性的因素而转移。”正呼应了之前贺卫方的说法:“朝廷如流水,故国河长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