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DNA 美国瑞典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讯】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周三揭晓,瑞典医学家林达尔、美国科学家莫德里奇和土耳其裔美国人桑贾尔分享这项殊荣,表彰他们在修复DNA细胞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戈兰•汉森:“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奇和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对DNA修复机制的研究。”

科学界认为,DNA修复的细胞机制是细胞存活的根本。获奖科学家的研究揭示了细胞修复受损DNA的过程,开辟了研发新型抗癌药物的途径。

诺贝尔化学委员会秘书GUNNAR VON HEIJNE:“这些发现使得我们可以开发新的抗癌药物。基本思想是,癌细胞的DNA修复机制很弱,不能像正常细胞那样有效地修复损伤。”

现年77岁的林达尔(Tomas Lindahl)曾率先提出对DNA的碱基切除式修复(base excision repair)。得知获奖消息,林达尔感到“幸运和骄傲”。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莫德里奇(Paul Modrich)专攻DNA的误配修补(mismatch repair)机制研究。

桑卡尔(Aziz Sancar)发现了核甘酸切除式修复(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DNA的方法。

广受关注得诺贝尔文学奖和和平奖将则未来两天宣布。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