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代工风波 屏东推安心酿酱油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屏东竹田乡是台湾南端的小客家庄,因为日照足、水质佳,曾经聚集数十家酱油工厂,但这几年因为食安问题不断,加上之前的酱油代工事件,重创消费者信心。如今当地只剩不到10 家酱油工厂。为了振兴当地的酱油产业,屏东县政府希望推出安心酱油,教民众辨识纯酿酱油 。

黄豆、黑豆酿造酱油原料大公开,让民众看得见、摸得到,对业者的传统酿造酱油有信心。

民众 王小姐:“我选酱油很怕买到那种很咸的,很咸然后那种化学酱油。”

屏东县副县长 吴丽雪:“如果能够从在地的源头,从它的每一个步骤,从食材的来源,到每一个步骤,让消费者都能够很清楚的话,我想创造出来的食品的安全度,消费者来讲会更放心一些。”

纯酿酱油呈现琥珀色,尝起来带有豆麦香,酿造费时成本高,如果使用盐酸分解大豆原料,再加上调味料或色素,制程只需要3到7天,成本低廉。

酱油工厂负责人 陈志勇:“纯酿造酱汁酿造出来的酱油,可以说是色泽的方面是呈现琥珀色,香味的话有一种自然的豆麦香,化制酱油的话就是有,讲难听一点,就是有化学的味道成分在里面。”

酱油百百种,为了让民众吃到纯酿酱油的浓厚甘醇,有业者申请ITQI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认证,让传统纯酿酱油获得肯定。

酱油酿造厂厂长 黄旭君:“经由15个国家,两百多位厨师做盲目的测试,主要他是测我们的色泽口感跟韵味。”

前阵子发生“代工酱汁风波”,让部分厂商销售量几乎减半,卫生局规定非常严格,让消费者误以为是化学成分制品,厂商希望政府能放宽成分标示,避免让消费者对纯酿酱油产生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简陈如 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