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涉贪遭港廉署起诉 从政经历被起底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0月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起诉前特首曾荫权2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当天提堂,案宗转高等法院审理。作为第一个被起诉的香港特首,年届71岁,从政48年的曾荫权都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香港老警察的长子

1944年10月7日,香港警察曾云喜获麟儿,取名曾荫权,之后曾云还生育了4子1女,其中另2个儿子曾荫培也踏着父亲的脚步,做了一名警察,并最终于2001年到2003年担任警务处处长,退休后从商。曾云本人从警30年,祖籍是广东南海九江镇。

曾荫权1964年毕业于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曾在辉瑞制药担任推销员,1967年加入港英政府,任二级行政官,1971年考上政务官,1974年调任财政科。1977年,曾荫权被派往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发展银行工作一年,专门负责处理菲律宾和孟加拉的供水和铁路发展项目。1981年,曾荫权赴美留学。

1995年成为香港首位华人财政司

学成回国后,曾荫权后调动到港府常务司工作,负责统筹落实《中英联合声明》的事宜;1989年至1991年,他出任行政署长,负责向英方及香港市民推广居英权计划。1991年,曾荫权改任贸易署署长,主理贸易谈判及有关贸易的行政事宜。1993年5月,曾荫权擢升为库务司,负责政府的资源调配、税务系统的运作和控制政府的成本效益等。

1995年9月,曾荫权被当时的港督彭定康委任为财政司,成为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华人政务司。

主权移交后,曾荫权更改了一名头衔,换了一个东家,但工作内容不变。1998年的亚太金融风暴,让曾荫权遭受抨击。

金融风暴中重挫对冲基金与楼市遭抨击

金融风暴中,曾荫权作为财政司司长,强硬捍卫港元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并调动港府的资金储备干预股市,保住了港元市值,但导致香港对冲基金市场哀鸿遍野,股市惨不忍睹。这一政策让外界因香港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因此遭到如此严重的打击而对其加以诟病。

2001年,陈安方生辞任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接任,成为香港政界的二号人物,2005年3月,曾荫权代理辞职的特首董建华,后当选并连任,至2012年6月30日结束任期。

政治立场与行为失当

虽然一度承诺政改,但曾荫权到2005年12月,只是将选举委员会扩大,立法会议员人数增加,并无实现特首和立法会议员双双真普选的计划,这惹怒了泛民派议员和一直期望有真普选的香港市民。曾荫权与泛民派之间关系陷入胶着。

2009年六四前夕,曾荫权暗示香港人不再纠缠于六四事件,引发全社会民主派的广泛不满,因为六四事件至今仍未得以平反。

2012年卸任前,曾荫权被媒体率先报导出多起“失当行为”,用事实指证他涉嫌贪腐。曾荫权也因此向公众道歉,表示自己没有回避利益冲突。

2015年10月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起诉曾荫权,宣布针对他的首项控罪为涉嫌于2010年11月2日至2012年1月20日,在担任香港特首期间,故意作出失当行为。

当天下午,曾荫权案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申请案件转交高等法院由陪审团审理。曾荫权成为香港首位被刑事检控的前行政长官。

曾荫权与妻子、如今已经歇业多年的澳门三大饼店之一的女儿曾鲍笑薇于1969年结婚,婚后育有2个儿子,其中长子曾庆衍从英国修读医科毕业返港时,曾荫权曾以财政司信笺致函医务委员会,希望豁免其长子的执业试,引社会舆论哗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