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取得突破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由美国发起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星期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亚特兰大的谈判中经过了彻夜磋商后,十几个环太平洋国家在新药品垄断权年限问题上取得共识,已接近达成最终的协议。

日本贸易部长甘利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彻夜谈判我们已经在协议的遗留问题上取得主要进展,包括药品、奶制品市场和汽车。”

新药品垄断权年限问题一方面事关对研发新药的制药公司保护、另一方面保护下的药费高昂让病人难以承受,因此美国作为垄断权长期年限的支持者与澳大利亚等国,在这一问题上长期争执不下。

基于鼓励新药研发,美国提供制药公司新药研发临床数据12年的排他性使用权,如罗氏公司开放的癌症治疗新药癌思停(Avastin)等。

澳大利亚和其它五国则表示,长年的保护期会让药价过高、造成国家的医保资金吃紧、而付不起药费的病患可能得不到救命的药物。

新达成的妥协是保持澳大利亚的五年新药保护期,但对长期药品垄断权增加灵活条款,有可能将来会在贸易区内形成药品的价格双轨。

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的两大国,美国、日本共占有40%的全球总产出,而它们的汽车产业都是各自的经济重心。星期六当天,美国和日本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贸易上达成了原则性一致,谈判还包括了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预期协议将给予美国汽车厂商二十年或更长的关税保护,抵消泰国和其它亚洲国家低价皮卡的竞争。

周日在亚特兰大进行的谈判是四天会期以外延长的一天,迄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已经经过了五年。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