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老友爆料:朱当年访美曾笑谈不想当总理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现年94岁的美国学者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与中共历届高层渊源颇深。日前,李敦白接受陆媒的采访,谈及自己同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交情,披露了与朱镕基的一些鲜为人知的过往。

李敦白曾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5年,还加入过共产党,因间谍罪蹲过中共的大牢,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还做过造反派的头目。“四人帮”垮台后,李敦白回到了美国,但继续与中共高层的一些领导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在晚年凭着自己与中共的深厚渊源,在美国办起了“李敦白有限公司”,专门为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据陆媒《博客天下》报导,李敦白在接受该媒体专访时,回忆起自己与朱镕基成为朋友的往事。

李敦白回忆,1999年,朱镕基在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第二年,再度前往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时,在白宫,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为他举行了一次欢迎国宴。

国宴开始前,他和朱镕基两人站在白宫门口,一个个迎接来宾,每个人都握手寒暄几句,大概有一个钟头。后来克林顿问朱镕基,习不习惯美国人接待客人的方式,朱镕基挺赞同,这样每个人都能见一见,说几句话,但又很快开玩笑说,但我实话告诉你,我这么大年纪,站这么长时间跟这些人讲话累死了。

那次访问快结束时,朱镕基在芝加哥发表演讲。一站上台,朱镕基就提起芝加哥市长想去华盛顿竞选总统的事。朱镕基说,“你看看你的头发又多又密,看看你弟弟,全光了(市长的弟弟是时任美国商务部长),所以我劝你还是不要去华盛顿,你看我现在当总理,如果能回去当市长,就开心极了,但我现在回不去了。”

朱镕基这一番话,把在场的美国记者都逗乐了。李敦白表示,朱镕基访美前,本来美国媒体对他的评价挺苛刻,但来了之后,记者们的态度很快就变了。因为朱镕基不念稿子,就说他自己想说的话。

朱镕基为何发出不愿当总理的感叹,尽管他只是玩笑之辞?朱镕基在任期间,深谙在中共体制内反腐之难。他在上任之初,曾发出豪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反腐败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绝不能姑息养奸,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

一年后,“远华案”爆发,江泽民的心腹贾庆林卷入其中。当时,朱镕基力主彻查“远华案”,但江泽民以受贿罪拘捕朱镕基的亲信、中信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力阻,朱镕基最后不得不让步。

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曾就反腐问题专门讲话,还引用了朱镕基当年的话:“当年朱镕基说要准备100口棺材,99口给腐败份子,最后一口留给自己……今天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勇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