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翘首只盼他人祸?中美事故报导迥异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震惊全国的广西柳城线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共当局迅速封锁消息,严控媒体和舆论,导致民众强烈不满。然而紧随其后发生的美国俄勒冈州校园枪击事件,却登上了中共媒体头条。中共对待中美类似事件,做出如此强烈的“区别对待”,受到了外界谴责。

9月30号到10月1号,大陆广西省柳城县连续发生多起邮包爆炸事件。据官方媒体报导,事故造成了10人死亡,51人受伤。警方声称,犯罪嫌疑人韦银勇已经在案发现场被炸身亡。

事件发生后,立刻受到了舆论的强烈关注,但如同对以往大型事件的处理方式一样,当局对媒体进行了强力封杀。

据《中国数字时代》披露,中共中宣部在柳城爆炸事件发生当天就下发了禁令,要求全国媒体只需转发新华社等官媒消息,不得自行采编和开设专题。而中共国信办也规定,只能使用一张远距离照片,其他照片一律删除。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记者马晓明:“肯定它(中共当局)就是不想让这中间的引起这种爆炸的内幕披露出来,不想叫人民知道我们社会有这样非常惨烈的事件发生,它要通过它的宣传美化它的统治,它给整个社会一种‘安定祥和’的印象。所以它不想叫这样的消息扩散出去。特别是引发这些事件的原因如果披露出来的话,那人们更可以看到中共的罪恶。还有一种就是怕人们效仿。”

而据《BBC中文网》报导,当地时间10月1号上午,美国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大学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13人死亡,20多人受伤。

据了解,事发后美国各大小媒体,对俄勒冈州的校园枪击案进行了详尽、实时的跟踪报导。《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晚些时候,就枪击案对全国发布电视讲话,并坦承自己对阻止下一次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无能为力。

而相比之下,造成更大损失的柳城爆炸案发生后,大陆网上及社交媒体原本对于事件的讨论,声音全部消失,搜索与爆炸有关的关键字受到严格限制,一直对柳城爆炸案连续报导的《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等都将有关报导页面删除。

更具讽刺的是占据大陆媒体头条位置的,反而是美国俄勒冈枪击案。10月2号晚,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和主要官媒都转载了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对这起枪击案的长篇报导。文章不但总结了近十年美国发生的主要校园枪击案,还批评美国“枪支管理松懈、枪支泛滥、枪祸不断”。

对此网民纷纷调侃当局,“翘首盼望他人祸,关门禁闭自己乐”。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中国的报导和美国的枪击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直以来是这样子的。它们认为把西方民主国家讲的一文不值,把我们独裁国家讲的‘伟大光荣’,对国内和国外的新闻全都是‘远揭近封’。”

更有人犀利指出,如果中国允许老百姓使用枪支,恐怕中国政府都不会存在了。

马晓明:“像柳城这种发生惨烈爆炸的消息,还有政府在征地拆迁中间打死、打伤、打残、老百姓的消息,这不知比美国的枪击案要严重多少倍,几乎天天都有这样的惨案发生。我们试想一想,如果中国百姓有枪的话,是什么情况?起码政府它不敢随随便便这样的侵害老百姓。你要敢动手,老百姓可以做更加有力的反抗啊!”

2007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校园枪击惨案,33人被夺去生命。同一天中国大陆矿难33人罹难。而当局的做法和现在如出一辙。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