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讯】【环球直击】10月3日完整版

提要
移民冲击中断后欧洲海底隧道恢复运营
美国挖到猛犸象透漏古人类生活习性
广西爆炸案告破民间质疑家属否认
高雄轻轨试营运车厢内外景观抢先看

遭移民冲击 欧洲海底隧道一度中断

10月3号(星期六),受非法移民冲击被迫暂停运营的欧洲海底隧道服务已经逐步恢复运营。

10月2号晚间,大约200多名试图进入法国北部加莱站(Calais )的移民与工作人员和警察发生冲突,导致海底隧道铁路运营中断。

欧洲海底隧道发言人表示,目前被中断的列车服务已经重新开始运营,但列车时间会受到延误。

周六早晨,大批移民聚集在加莱站外面的公路上,试图爬上拉货的大卡车,通过海底隧道前往英国。目前还有大批移民在加莱附近扎营。

法国加莱是遍布欧洲的移民热点之一,目前欧洲国家正寻求解决因逃避战乱和贫穷不断涌入的难民潮。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德国总理吁欧洲合力解决难民危机

面对源源不断的难民潮,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周六官方发布的视频中表示,欧洲必须合力保护外部的边界,以确保有条理的移民入境。

今年以来,欧洲已经涌入数十万来自中东、非洲与亚洲,为了逃避战乱或贫穷的难民。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为了面对这波从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欧洲必须通力合作来保护外部的边界,使移民的入境有秩序的进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必须致力解决这个全球的挑战。这意味着对于难民来源国,以及收容大量难民的国家,如黎巴嫩、约旦、土耳其,我们必须负起更多责任。”

由于德国是经济大国,难民庇护政策相对宽松,也有好的福利体系,成为多数难民最想前往的国家。

估计今年仅9月份就有超过20万难民来到德国,相当于去年一整年的人数,预计今年会有80万或更多的难民抵达。

周四的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的声望降到四年来最低水平,反映出德国民众对难民潮的担忧。

梅克尔表示,必须分清哪些是需要受保护的难民,而对于出自经济因素而来的人则要坚决请他们离开,这也是为何需要对“安全原居地国家”(safe countries of origin)做出界定。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谢心洁综合报导

俄称空袭叙利亚ISIL 民间指反抗军遭空袭

周五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空袭行动已经进入第三天,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部分空袭画面,并继续否认造成平民伤亡。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画面显示,空袭对像是距离叙利亚伊德利卜以南30公里处的军事目标。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报导称,俄军自周四夜间对叙利亚西北部和西部地区展开空袭,目标为ISIL据点。

但遭到空袭的伊德利卜和哈马省,却主要是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并非ISIL据点。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已经证实,哈马省的一处被西方国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据点遭到了俄军空袭。

周五,有目击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俄军轰炸大马士革和伊德利卜的视频。当地受到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表示,有36名平民在俄军空袭中丧生。

但俄罗斯总统普金否认了俄军轰炸平民的指控。

而另一段视频却显示,一组志愿者在大马士革郊外地区遭到空袭之后,全力从一座被炸毁的建筑物中营救儿童,更有民众在视频中称,这些空袭的目标就是民宅。视频没有明确指明发动空袭的国家,但这一地区在过去三年来一直被反政府武装所控制。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飓风华金带来豪雨 北卡民众撤离

飓风华金虽然转向大西洋,不会登陆美国东岸,不过美国国家气象局仍对东岸的北卡罗莱纳州、南卡罗莱纳州以及乔治亚州东南方发出警告,要民众小心前所未有的、可能威胁生命的降雨。

周五,北卡沿岸降下滂沱大雨,大水涌入当地民宅与社区,救援人员上门协助民众撤离。

国家气象局表示,周五、周六部分地区可能降雨达12英寸,伴随着洪水与强风,可能造成电力中断、树木倒塌。

除了北卡与南卡,包括新泽西、维吉尼亚州、马里兰和特拉华州的部分区域,都已进入紧急状态。

美发现万年前猛犸象骸骨 揭古人类生活习性

美国密歇根州的农夫最近在大豆田地里,挖掘出一副已经灭绝的猛犸象骸骨,专家表示,这头猛犸象可追溯到1万年以前。

根据华盛顿邮报,这副猛犸象骸骨是由利马镇农夫布里斯托(James Bristle)和朋友在大豆田挖掘到的。起初他们以为是一个围栏,但拉出后才发现,这是一副非同寻常的动物骸骨。

密歇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接到报告后,迅速勘察现场,着手挖掘,并确认是猛犸象骸骨。这副骸骨虽然不完整,但仍保留了大部分遗骸,包括骨盆、椎骨、肩胛骨、巨大的头骨和像牙。

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博物馆主管费实尔:“它是成年雄性猛犸象,死亡时大约40多岁,估计生活在距今1万年到1万五千年之间。”

费实尔(DANIEL FISHER)表示,研究人员发现了猛犸象的头骨和分散在各处的一些肋骨,判断这只猛犸象应该是被人类宰杀,并作为粮食储藏起来。

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博物馆主管费实尔:“这是一部分骸骨,远古的人类将这些残片存放在这边的池塘。目地是以后需要鲜肉时,可以回来取出。”

密歇根州至今已出土300头乳齿象和30头猛犸象,但都没有这次的发现这么完整。

科学家表示,这次发现具有重大的意义,不但可以了解远古时期该区域人类生活的习惯,甚至可以追溯史前密歇根人类的文化。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综合报导

主要赞助商促下台 布拉特职位恐不保

由于涉及贪腐丑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Blatter)近来麻烦不断,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在内的国际足联主要赞助商,发表声明要求布拉特辞职。但布拉特否认各种指控,并拒绝辞职。

要求布拉特辞职的还包括VISA信用卡和百威啤酒公司。

一系列关于国际足联贪腐的调查已经令布拉特声名扫地,尤其是1周前瑞士司法机关开始对布拉特涉嫌贪污和受贿进行刑事调查。这也是第一次对布拉特本人进行直接犯罪调查。

可口可乐和麦当劳两大赞助商都在书面中表示,国际足联的声誉及公信力已严重受损,除要求布拉特立即辞职之外,还要求国际足联进行改革。

然而,布拉特继续否认自己犯有错误,并拒绝辞职,他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表示如果辞职,不符合国际足联的利益,也无助于推动国际足联的改革。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官称广西爆炸案告破 矛盾说辞引爆质疑

10月2号下午,中共声称广西柳城连环爆炸案已经成功侦破,爆炸案共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案件嫌疑人韦银勇已经被炸死。但韦银勇家人否认案件是韦银勇所为,网络上也对警方有关嫌犯前后矛盾的说法表示质疑。

中共喉舌新华社2号发布消息说,9月30号广西柳城县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已经告破,认定爆炸案是柳城县大埔镇33岁男子韦银勇所为,并宣称嫌犯在案发现场被炸死。

但韦银勇的父亲对媒体表示:他不接受当局对儿子指控的事实,“没有足够的证据。”

韦银勇的父亲说,在爆炸的前一天,韦银勇回家用餐,没说什么特别的话。“他是个老实的孩子,没有坏想法。”

上海民众陈瑜:“9月30号爆炸,30号很晚的时候宣布犯罪嫌疑人已经抓到了,第二天上午又炸了,所以他们这个谎言每天都很难自圆其说。”

而网络上对警方前后矛盾的说法,更是质疑声一片。有网友嘲讽说:“之前说抓获了嫌疑人,原来抓获的是尸体”;也有网友问:“到底是先抓获后炸死的,还是先炸死后抓获的?”

据知情人士对《大纪元新闻网》透露,柳城当地民众对于警方迅速破案,声称爆炸案是韦银勇所为也都表示怀疑。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应该说非仇非恨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这样一类的事件和这样的受害人,往往牵扯到党政官员他们的腐败,我想政府就不愿让人们了解这样的情况。”

有网友评论说,当局通报嫌犯被炸死这招比较高明,这样就死无对证可以彻底消音了。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洪秀柱盼国民党团结 小英喊中央助抗登革热

来看到2016总统大选两位候选人动态,双双喊话团结,洪秀柱昨天在脸书po文喊话国民党团结,五个指头要分工合作,而民进党蔡英文,今天则南下到台南看登革热疫情,也喊话要阻止登革热疫情,需要中央地方不分蓝绿的协助。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我是5只手指头的指方向的那一只手指,为国家找出正确的道路,指方向的指头。”

伸出食指,洪秀柱自信可以指出方向,因为面对党主席朱立伦称,“国民党不团结是事实”,王金平也“深表认同”,洪秀柱语重心长,脸书po文盼“五指要合”。

记者vs.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五个手指头各有长短不同,各有功能不同,但是他分开的话他就没有用了,合起来的话才有力量。(党内有声音认为只有你退选),(才可以避免国民党本土派和深蓝派的决裂),我已经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了。”

抛出“宪法终极统一”,洪秀柱往深蓝靠拢,传出内部民调支持度只剩13%,临时全代会党内密谋换柱,而面对国民党分崩离析,洪秀柱依旧打死不退、勇往直前﹔另一边对手蔡英文,南下造势,陪赖清德视察登革热疫情,也向政府喊话团结。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我觉得这个疫情不是地方政府单独有能力来面对的,是需要中央政府的,强力的介入跟协助。大家不要分政治上的蓝绿,也不要分中央地方,大家同心协力。”

下令民进党全力协助赖清德,才能打赢窜升两万的登革热病例,赖清德顾市政撇大选炮火,强调国庆当天要主持台南活动,无法如洪秀柱所愿,出席总统府前的国庆大典。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史进旺、张芝瑄台北台南报导

辛辣敢言 知名网友无眠被暂停任教

本名冯红莲的西安网友“无眠”,日前被所任职的高校党委以“政治立场”不适合任教为由停课。广州维权人士贾榀表示,冯红莲2号告诉他,校方常找她谈话,给她施加了很多的压力。

广州维权人士贾榀10月3号告诉《新唐人》,昨天他跟冯红莲连络过,迫于压力冯红莲不敢多说,只说目前放假在外旅游。3号记者拨打冯红莲的手机是关机状态。

广州维权人士贾榀:“大概是在9月29号、30号这两天,‘无眠’她发出消息说被学校停课,并且学校要求她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坐够8个小时,24小时都不能离开学校,我当时联系她,就说学校方面给她施加了很多的压力。”

据大陆《维权网》介绍,“无眠”曾是八九学运学生,微博名是:“无眠的夜色”,长期关注社会问题,经常在微博上娓娓道来一些常识性的真理,并对社会事件做客观分析,由于文风辛辣敢言、通俗易懂,深得网友喜爱,曾拥有几十万粉丝。

贾榀:“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她经常会跟很多学生关于民主自由这方面进行很多交流,学校主要是因为她的‘政治立场’,经常找她谈话。也经常在网上写很多微博、写很多文章,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她的影响力还是满大的,中共对学校这块的言论管制是最严厉的。”

据了解“无眠”曾在今年3月8号组织网友,手举“雾霾致癌人人受害、治理雾霾人人有责”的标语行走或是静立在西安市中心,她因此被警方传唤,关押了20多小时才被释放。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用山寨iPhone在台行骗 陆客被识破遭捕

中国山寨手机猖獗,一名40岁男子买了4支假iPhone,来台湾观光时,搭讪路人,以3折的价格兜售。鉴于对山寨iPhone跟正版相似度的信息,该男子甚至将证件资料留给买家,没想到最终被买家发现是冒牌货,在他搭机出境时遭警方逮捕。

2支手机,乍看之下都是iPhone6,光从线条、重量或面板配置,很难分出有什么差别,只凭目测,你认得出左边这支才是山寨机吗?原价22500元,有中国观光客,就靠山寨iPhone,来台行骗。

中山分局侦查队长陈瑞基:“向被害人佯称,因为他急着用钱,所以要把他多余的手机给卖掉,成交价是新台币6千元。”

这名40岁中国籍郑姓男子,9月来台旅游搭讪路人,宣称要筹措旅费,以6000元相当于三折兜售iPhone6,对方想捡便宜又怕被骗,不但留下郑姓男子的证件资料,还问了手机识别码,向苹果查证后,才出钱买下。没想到,他带手机到通讯行,要恢复原厂设定时,应该是iOS的作业系统,怎么变成Andriod,才发现买到山寨机,因此报警。

最新款iPhone6Plus的山寨机,郑姓男子也在中国买到手,一支只要3000元,同样带来台湾准备兜售,跟正牌相较,反应速度比较慢,部分应用程式能看不能用,目前已被警方通通查扣。

中山分局侦查队长陈瑞基:“山寨机的部分,他认为在大陆非常的一个流行,认为到台湾来贩卖,从中有一个价差。”

郑姓男子10月1日在机场被捕,之后虽然跟被害人和解,但销售山寨手机触犯商标法和诈欺罪,不但回不了国,还得面临牢狱之灾。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科技业吹寒风? 联发科裁员大立光缺工3年

景气不佳,台湾企业放无薪假、裁员潮有扩大趋势,连IC设计大厂联发科也传出裁员,预计“淘汰”至少5%的绩效末段员工,影响至少600人,不过股王大立光则是开出成征作业员,已经缺工,至少3年。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大概,人才是要增加两千,台湾一千,海外一千。”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今年3月亲赴台大征才,喊出2000个工作机会,但近期市场传出,联发科准备确实执行“末位淘汰制度”,淘汰绩效在后段5%到7%的员 工,估计600到900人,对此,联发科否认相关讯息,强调每年都有绩效考核,是公司例行制度,淘汰比率不便透露,并没有外传那么高。

iCHEF营运长吴加骏:“雪红姊,您辛苦了,接下来就交给我们了。”

科技业陆续传出裁员或放无薪假,开发软体业者,直接到宏达电总部抢人。桃园市8月下旬以来,已接货中环、宏达电通报裁员545人,现在又传出兴柜LED厂富圆采科技将关闭杨梅厂,130名员工全数裁退,劳动部2日也公布,全台到9月底共有26家企业、1233人实施无薪休假,创19个月新高。

大立光执行长林恩平:“(有目标的征才人数吗?)其实就是,都一直不足,所以我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会足。”

尽管科技业笼罩低迷氛围,也有不少企业面临缺工窘境,大立光租赁的顶新厂预计年底前就会开出产能,公司连续2、3年不间断招募作业员,但缺工还是持续,挂在总部大门口的红布条,迟迟才没有拿下来,而太阳能硅晶圆厂国硕,因订单需求大增,从6月就一直处于缺工状态,预计增加100到200名员工。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晶晶综合报导

台北发明展 新技术便利医疗与生活

在台北国际发明与技术展上,一些新的医疗器材,的确能够为民众健康和生活带来便利。让我们来看看。

传统上,配制假牙需要用石膏提取牙齿模型,而这一新技术使用激光扫描牙齿,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胡博池(音译)是台湾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的工程师。

他介绍说:(soundbyte)“传统印模要装上假牙至少要两三个礼拜时间,就是疗程才会结束。可是如果用口内扫描仪,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把数位模型取样出来传递到技工所。石膏模寄送时间就要3天,这三天就会缩短。如果诊所端有及时加工系统,你如果早上去看诊,有可能下午就把假牙装上。”

携带传统的口罩,旁边可能会漏气,呼出的气体,也会残留在口罩内,被再次吸入。台湾奈米滤材有限公司推出了这种轻巧舒适的鼻罩,解决了这些问题。

参观者(soundbyte):“非常舒适,非常舒适友善。没问题,挺好。”

这家公司的总裁介绍说(Soundbyte):“口罩的差异就是说,佩戴起来要把整个面部都罩住,那这个压迫感,还有它的防护力,是比较受质疑的。那我们这个鼻罩的设计,因为它的气密性是百分之百,所以它的防护力就可以大幅的提升。而且它也不会影响到喝饮料啊,讲话啊,都不会受影响。”

再有这个协助寻找静脉的装置,减少了静脉注射时的麻烦。由于静脉对红外光线的吸收程度不同,静脉在图像中呈现出更深的颜色。护士在扎针时,也就可以一次成功了。

这次展览从10月1日到3日一共为期3天。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高雄轻轨试营运 车厢内外景观抢先看

高雄轻轨终于要启航了!10月16日开始第一阶段试营运,星期六(3日)高雄市长陈菊邀请媒体体验轻轨的舒适性,虽然从C1篱仔内站到C4凯旋中华站来回试乘不到20分钟,相信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踊跃试乘。

全台第一条轻轨在高雄,清新小绿绿轻轨列车一到站,赶紧拿出一卡通,搭轻轨跟搭捷运大不相同,乘客要自己按钮,才能开启车门。

高雄轻轨中心主任林敏俊:“(一按)车门就打开,你就可以进到车门。”

万一赶时间,也可以进入车厢再补刷卡,这个设计很贴心,避免乘客在刷卡机前面挤成一团。

高雄轻轨座椅配色是像牙白加上浅灰边框,质感大大加分,透过超大片玻璃窗可以欣赏窗外的绿化景观,乘客都忍不住赞叹“视野很棒”。

民众:“感觉很好,很舒服。”

高雄市长陈菊:“在亚洲地区非常进步的一个轻轨,无高架,无高空架线,保持非常美丽的天际线。”

立法委员许智杰:“直接看到外面的风景,比坐捷运还有感情。”

轻轨列车有5节车厢,最多可搭载250人,采用电力驱动,不会制造空气污染,行车平均时速约25公里,没有震动和噪音问题,是相当安全的交通工具。

陈菊:“低底盘的设计让我们资深的公民,我们的长辈或者身心障碍者,上下车无缝、没有距离,同时非常方便。”

高雄轻轨通车后,将吸引市民和国内外观光客抢先体验其便利性,官方预估每年增加360万观光人次,创造109亿元产值,经济效益值得期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不再10元有找!全家茶叶蛋涨到10元

在台湾,民众想吃茶叶蛋时到便利超商一买就有,非常方便。不过,最近有民众到全家便利超商时发现,茶叶蛋涨价了,从原本的一颗8块,变成10块。民众也担心,全家涨价,其他超商也会跟着涨。

记者 张祺翎:“香喷喷的茶叶蛋,堪称台湾的国民美食,不过民众到超商却发现,原本一颗八块的茶叶蛋,突然变成十块。”

从10月份开始,全家便利超商的茶叶蛋,从原本的一颗8块,涨到10块,涨幅25%,民众反应不一。

民众:“(觉得这个涨幅能够接受吗?)不行啊,因为蛋的成本就很便宜了啊。他们是大企业嘛,本来就利润很大了,他们就越赚越多啊。”

民众:“10块,差不多啊。”

全家表示,2008年,将茶叶蛋从7元调到8元时,蛋价成本约3元多,后来蛋价从4元涨到5元,直接成本增加,而且人力和电力成本也多了25%,因此决定涨价。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茶叶蛋!它可是全台超商的金鸡母,一年业绩可以破10亿元!目前,7-11、莱尔富和OK的茶叶蛋仍维持一颗8块,民众担心,全家一涨,其他超商,也可能跟着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宣传台湾广告 木村对战金城武谁赢?

都是宣传台湾,木村与金城武,谁比较受到台湾网友的喜爱?

“广告裁判”将两部影片合并,前段为金城武和日本艺人志村健在2002年的影片,内容是金城武陪志村健走访台湾,有街景、有互动,表现出人情味。

后段是木村拓哉今年的影片,内容是以台湾美食为主,也带出台北101大楼的地标。

网友们普遍认为金城武的宣传影片大胜,认为金城武和志村健表现出台湾的味道,不过也有人认为影片是拍给日本人看的,也许木村拓哉的影片,反而比较能够吸引日本观光客来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