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花园五之南北中轴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讯】社区广角镜(417)法国凡尔赛宫花园的迷宫丛林喷泉,展现了神话传说和不同的寓意﹔今天,和您一起欣赏南北中轴线上的凡尔赛宫花园。

凡尔赛宫花园的舞厅丛林喷泉(Salle de Bal)建于1670年,是勒诺特(Le Notre)的最后一个丛林作品。我们看到音乐家弹奏竖琴的镀金浮雕,和圣杯上小天使们在跳舞的浮雕。

凡尔赛宫雕塑总管亚历山大·马哈勒表示(Alexandre Maral):

“是勒诺特的最后一个丛林作品,我们看到雕像马斯阿斯和奥林巴斯(Marsyas et Olympe)。马斯阿斯正在教奥林巴斯学吹排笛,这是一堂音乐课。”

“科特勒的画作描述了舞厅丛林,我们看到画面中心的岛上,这个人工岛在丛林的中间,在这上展现舞者,这是舞厅的理念。”

科特勒的油画凡尔赛宫花园的舞厅丛林喷泉,前景表现了仙女们在奏乐,仙女正在为金星戴花冠,一个小丘比特为她系鞋带,其他丘比特们拿着武器在玩游戏。远景表现的是乐队正在奏乐,仙女们在舞台上跳舞,右边后台上有后勤服务,艺人在喝水。

科特勒的油画迷宫小树林入口景观,画面前景仙女和丘比特把和平鸽放入网中。

迷宫小树林的内部景观展现了黛安娜出发狩猎前,仙女们在为黛安娜(Diane)穿鞋。

“宴会厅旁边女王丛林代替了路易十四创建的迷宫丛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饰有39种动物喷泉的小丛林,每个喷泉暗指古代寓言家的一则伟大寓言”。

“这个迷宫小丛林需要非常昂贵的维修费用,它在路易十六统治时期早期被破坏掉,被当前的女王丛林所取代。”

星星之水,河神阿尔非(Alphée)追求仙女阿瑞图丝(Aréthuse),使其他仙女受惊,云端上黛安娜(Diane)坐在她的战车上看着这一切。

凡尔赛宫花园南北中轴线上的北端是海王星(Neptune)喷泉

“这是一个很大的喷泉,海王星和海仙女安菲特里忒(Neptune et Amphitrite)的雕像,是路易十五(Louis XV)统治时期的作品。”

科特勒(Cottel)用一系列油画诠释了海王星喷泉,瑞士之水(l’Eau des Suisses)和橘园(l’Orangerie),及其对应的同一主题的神话故事,即神创造战争的过程。

“科特勒在前景中介绍了众神,我们看到朱诺(Junon)的孔雀还有木星(Jupiter),这些都是奥林巴司世界的统治者,他们在海神喷泉的上空。以此来介绍凡尔赛花园,是由奥林匹司众神统治的领域。”

海神喷泉和水道表现的是帕里斯选美(le jugement de Pâris),众神让特洛伊王子帕里斯选美,帕里斯认为得到爱情最珍贵,所以他将金苹果交给三女神中的维纳斯(Vénus)。因而维纳斯让他将得到人间最美女子的爱情。然而这位女士却是位有夫之妇。

“海神喷泉的前边描述了帕里斯的评判,帕里斯将苹果给了三女神中的金星,金星被他评为最美女神,因而受宠若惊,于是赐予他人间最美女子海伦(Hélène)的爱情。”

帕里斯带走迈锡尼王子莫奈劳斯的妻子海伦从而引发了十年的特洛伊战争(la guerre de Troie)。

“这就是科特勒展现在橘园前面的第二个场景,掠走海伦因她是夫之妇,帕里斯掠走她才能够毫不费力地爱,这个插曲导致了非常沉痛的后果,因为这是特洛伊战争的起源。”

空中女神驾驶战车划过长空,精灵天使在前引道。

让·科特勒画用两幅油画诠释了,水花坛露台远视景观橘园和瑞士之水,四季微图母那和植物生长之神波莫那(Vertumne et Pomone),手持花环的小天使舞动在空中。

金字塔喷泉(la Pyramide)在凡尔赛宫花园南北中轴线上,在小阿婆罗(Apollon)射杀恶龙喷泉和水道的上面,这是季哈东(François Girardon)1670年的作品,由海神和小天使,海豚龙虾支撑起的金字塔。

从1680开始,路易十四(Louis XIV)定制了许多古代雕塑的副本。金字塔喷泉周围有许多的雕塑作品,勒布伦(Le Brun)画了系列的四个人物为一组的设计图纸。

分别是人的四种性格易怒(Colérique),冷漠(Flegmatique)忧郁(Mélancolique),我们看到了诺欸尔·如维内(Noël Jouvenet)的雕塑作品山古安(Sanguin)吹笛。

四季春夏秋冬,其中有季哈东的雕塑作品冬季和他脚下的火盆。

四大洲我们看到美州,非洲,皮埃尔·马兹林(Pierre Mazeline)的作品手持盾牌的欧洲(Europe),罗杰·伦纳德(Léonard Roger)的雕塑作品亚洲(Asie)。

白天和黑夜喷泉介绍了四大时间段清晨中午,夜晚,深夜,她们在水花坛喷泉的两侧,马西(Marsy)兄弟的作品中午河白天。以及狮子正在攻击狼和野猪的场景。

马丁·德贾斯丁(Martin Desjardins)的雕塑作品晚上(Soir)。

地水火空气四要素,我们看到本诺·马苏(Benoît Massou)的雕塑作品地(Terre)。以及抒情诗人,英雄,牧羊人,讽刺诗人。

在水花坛喷泉,我们看到了艾蒂尼·乐宏河(Etienne Le Hongre)的雕塑作品仙女拾珍珠,仙女和鲜花。安东尼·跨斯沃(Antoine Coysevox)的雕塑作品金星(Vénus)。

特此感谢凡尔赛宫!

新唐人记者心慈、马克·安东尼凡尔赛宫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