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女异见者遭台遣返 立委疑中共施压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日前台湾汉光演习期间,一艘挂有中华民国旗帜的中国船只,出现在台湾海域被海巡查获,船上5名中国籍人士,全数遭移民署拘留,其中一名女子今天(25日)上午被遣返中国,另外4名男子也在今天(25日)遭检方起诉违法入境。由于这5个人都是支持光复中华民国的异议人士,遣返中国后恐怕遭当局迫害,也因此立委痛批,马政府执意遣返,背后是否有中共施压。

5名中国人士,驾驶“雾隐号”船只,悬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计划前往美国关岛,行经台湾被查获,遭留置三峡收容所,其中4人被检方起诉违法入境,1名女子杨罗旖旎获不起诉,却被移民署火速遣返中国。

移民署公关科长徐健麟:“这个部分我们也是要依法办理,因为他们没有符合政治庇护,我们国家并没有政治庇护的法令,所以我们还是依法她是逾期停留的规定,把她遣返。”

由于该船只行经台湾期间正值汉光演习,因此被质疑是否刺探军情。不过桃园地检署调查,五人并未掌握任何危害国安的证据。而致力光复民国的历史学者辛灏年,隔海证实5人为中国异议人士,其中一名男子王睿,曾经在抗战研讨会上,发表支持光复民国的演说。立委前一天还质询内政部,疾呼暂缓遣返,没想到隔天就把人送回中国。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今天我们觉得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就是说,到底这后面在急什么,我们最担心的是,是不是有中国的压力,那如果说因为中国的压力,那么快的把杨女士送回去,那我们还是个政府吗?”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你做的是一个伪君子的事情,你通过两公约以后,然后视两公约为无物,你把两公约拿来当化妆品啊?”

目前还有4人被留置收容所,恐怕也被遣返,立委痛批马政府人权劣迹再添一桩,并呼吁难民法应该尽快通过,纳入庇护港澳人士,不要再协助中共打压异议人士。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