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教育专家谈移民新生入学注意事项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每年开学前,学校会写信,告诉学生新学期注意事项。如果是新移民学生,就收不到这样的信,对很多规定就不了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来听“华人家长会”朱宝玲会长的介绍。

每年开学前,学校会写信,告诉学生新学期注意事项。如果是新移民学生,就收不到这样的信,对很多规定就不了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来听“华人家长会”朱宝玲会长的介绍。

新移民学生和家长,首先要来了解学校的准确上下学时间。

资深教育家朱宝玲:“美国的学制,和我们国内都有些不同。特别是它上下课的时间,刚才您提到的,譬如说,早上的时候,有的学校是8:15分,有的8:20分。学校开门的时间你要注意,如果说你太早送孩子去的话,你要在外面等。有的家长,他7点钟要上班,他就把小孩子往那里一放就走了,小孩子在那里没有人管的话,学校会把孩子送走的,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在马路上。所以时间上一定要注意。接孩子的时间也要注意,有的是2点40分下课,有的2点20分就下课了,还有的学校如果有延长的话,要3点多钟才下课。所以家长一定要清楚小孩子有没有参加什么项目,孩子放学的时间是什么。如果说,自己不能去接,祖父母去接的话,也要特别告诉他们时间。不然祖父母2点多钟去,结果3点多钟才放学,要跑去又跑回来,要不然就要在那里等很久。”

由于文化差异,学生入学后,很容易产生观念冲突。家长和学生,要尽量融入其他的本地学生,了解他们的文化。

资深教育家朱宝玲:“我记得以前有一个朋友的小孩子刚来,在25初中上学,整天是穿西装、打领带,穿着皮鞋去上学。结果所有的同学就欺负他,可以说是霸凌了。因为什么呢,大家都是穿牛仔裤,穿T恤,穿球鞋,你穿成这个样子的话,他们觉得特别怪。不融入主流。所以我们的孩子要融到学校里面去。吃饭的时候也是,一堆中国人就挤在一个地方,拚命讲中文,其他的族裔的就认为说,你们是不是在讲我们的坏话啊?就很不高兴,要过去攻击他们打他们。这些方面,家长要提醒孩子。还有的家长跟孩子说,别跟他们握手啊,很脏的啊什么的,你自己先有一种歧视的态度对人家,等到人家对付你的时候,你又说,他是不是因为我们是亚裔,歧视我们。这些方面,特别注意一下比较好。”

对于新移民学生来说,学校的辅导老师很重要,不仅帮助融入学校,还提供专业的建议。

资深教育家 朱宝玲:“辅导老师非常重要。小的孩子问题少一点。常常能跟辅导老师沟通的话,特别是新移民,辅导老师是双语的话呢,不仅可以解决学生课业上的问题,生活上的问题,比如不适、或者情绪上的问题。高中升大学的时候,有一个College Advisor,他知道学生的成绩、情况、财务情况,申请哪个大学最有希望被录取,你自己也有理想的大学,也许就能升上去。”

而对于家长来说,参加学校的家长会很重要。

资深教育家朱宝玲:“学校也会发通知,孩子回来后,书包要检查一下,老师都会有通知的,不懂英文的,可以问别的家长或者学校老师。总之,你就是要多一点时间,注意孩子,不要说你交给学校,就让学校去管了。家长是要跟孩子一同成长。”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