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县长咋指挥抓捕举报自己的人?

9月12日,《亿万富翁实名举报沅陵县长,龚琪千万索贿受贿的事实》网帖在网上热传,湖南商人向杰实名举报县长龚琪“多宗罪”。并称为避免当地政府抓捕已逃离。沅陵县官方回应龚琪从未收礼;“举报”缺乏依据,是故意报复政府主要负责人行为。龚琪称举报人向杰是当地“黑社会”,对其启动抓捕程序(2015年9月14日澎湃新闻)。

向杰列举龚琪要其朋友汪某带话“索贿”,向杰两次送烟酒,送一套价值3万多元邮册,还夹万元红包。向杰给汪某打款25万元,并承诺汪某鸭子尾坡地改造项目,将政府总赔付额50%给汪某处理与龚琪关系。举报列举购买16000余元红酒简讯,与汪某索取回报承诺协议。向杰证实6人参与实名向纪委、检察机关举报。显然,龚琪不仅向向杰“索贿”,而且通过中间人“索贿”,更荒唐的是还通过中间人签订“索贿”。向杰送烟酒,送3万多元邮册,给汪某打款,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事情,查起来并不难!如果说龚琪没有“索贿”谁也不会相信?

只是人们感到震惊的是向杰公开举报沅陵县长,沅陵县官方回应称此前已启动向杰涉恶案调查,非法经营砂石码头、私自开发集体土地。这非但有公开袒护包庇龚琪嫌疑,而且有拍马屁嫌疑,更有参与打击举报人的嫌疑!显然,沅陵县官方的回应很不合时宜!最起码也是举措不当!

沅陵县长龚琪称不认识向杰,不存在索贿行贿。实质龚琪县长是否认识向杰?是否存在索贿行贿,不是你龚琪说了算?而是应该由上级纪检机关来定论!龚琪完全没有必要回应,你急吼吼地辩白是不算数的,而且给人坐不住、沉不住气的感觉!

龚琪称向杰垄断当地砂石经营,是盘踞当地多年“黑社会”,其赚取暴利。定性向杰是否是“黑社会”?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的事情,当地公检法没有定性的事情,龚琪县长有何权力直称向杰是“黑社会”?这是否是先入为主?显然,龚琪县长有将罪名强加于人的嫌疑,说轻了是说法很为不妥,说重了是一种“诬陷”?何讲向杰是“亿万富翁”,你沅陵县长有无借助公权力“抢劫”嫌疑?

龚琪称“将向怀化市委汇报,请求上级公安机关对向杰诸多涉嫌违法事实介入调查。龚琪既然知道要向怀化市委汇报,就更应该知道自己无权处理向杰举报一事。龚琪更不应该对案件说三道四!而应该待上级机关查明真相!

对于龚琪县长称举报人向杰是当地“黑社会”,对其启动抓捕程序一事。龚琪县长存在利用权力,指挥司法机关打击报复举报人嫌疑!显然,在湖南省或怀化市纪委,对向杰举报定论前,沅陵县官方无权对向杰启动抓捕程序,也不该启动抓捕程序!否则,等于是龚琪县长指挥司法机关打击报复举报人!当然,向杰如果确实在此前就存在严重涉黑问题,也是整理材料报请上级批准的事,沅陵县现在绝不可越俎代庖!

一直以来,中国社会的举报人命运多舛,整个中国官场腐败势力很强大,举报人往往遭遇官场集体仇视!谁举报就意味挑战整个官场!因此,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被捏造罪名抓捕羁押,被判刑,被打死,被打残的事情屡屡发生!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现象是一种“常态”;不遭受打击报复反而不正常!举报人得不到基层政府保护,表明基层官场腐败很严重!

当前,在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湖南亿万富翁向杰实名举报沅陵县长龚琪索贿受贿“多宗罪”。向杰反腐行为更应该得到关注重视;保护举报人就是支持反腐!绝不能让腐败官员任意抓捕举报人的事情继续发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