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修正案登场 朝野祭甲级动员 台股屏息以待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立法院新会期今(15)日开议,将讨论证所税修正案,法人认为,若能顺利三读通过,将为台股增添上涨动能。据了解,法案若今天能完成三读闯关,可能将创下史上最火速通过修法的纪录。对此,朝野党团纷纷祭出甲级动员,若协商破局,院会势将上演表决大战。

立法院第8届第8会期今天开议,对于证券交易所得税等修法案,朝野党团下达动员令,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邀集朝野协商。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及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上午都抵达立法院,各自坐镇蓝绿党团大会。

蓝全力支持 洪版证所税改革方案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于8月中提出证所税改革方案,主张维持总税率千分之3不变情况下,切割为千分之2.5的证交税,与千分之0.5的证所税。

此外,不分投资人资格均一视同仁,可自行选择就源扣缴千分之0.5证所税,或采单一税率15%核实申报,希望能带动税收及经济成长。

洪版证所税案提出,立刻获府院党全力相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天下达军令状,盼民众关心的法案预算尽快通过。

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将全力协商,若协商不成会寻求表决时间点。

而国民党籍立委詹满容今天向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喊话,盼开议首日不要恶意杯葛议事;亲民党籍立委李桐豪则说,证所税修法这个会期要做了断。


立法院长王金平(图)15日在立法院说,民进党立院党团也有提出证券交易所得税的修法草案,国民党也提
在野党:马政府政策反复 应全面归零

不过,在野党要求马政府应先为政策立场反复向国人道歉,否则法案“全面归零”。

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批评,洪秀柱版证所税推翻当初号称“社会公义”版本,而现在支持“废除IPO”蓝委推翻过去坚持“课征IPO”的自己,应为政策摇摆向国人道歉。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除了认为马总统的证所税是“最烂的版本”,应全面归零;对洪版证改方案也有疑虑。党团同意先废除现行证所税,但如何修法“朝野先谈了再说”。

民进党主席暨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今天也表示,改革证券交易所得税制度是社会共识,修法须顾及税收与税制公平性与务实可行,国民党提出的一个版本,是向民进党的版本靠近,大家可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替国家建一个可长可久永续的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