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特首最大?张晓明基本法新论掀波澜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上周六谈论到《基本法》时,声称香港回归前后,都不是实行“三权分立”,香港特首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香港政坛在经历了“雨伞运动”后,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如今张晓明的言论,再次引发强烈反响。

据香港媒体报导,中联办主任张晓明,9月12号在基本法颁布25周年研讨会上的这番言论,让香港社会震惊,甚至觉得“好吓人”。

“行政长官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

张晓明说,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不限于领导特区政府,还具有“双首长”身份和双负责制责任,处于特区权力运行的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区三权之上,起着联结枢纽作用。他还强调,香港不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回归前不是,回归后也不是。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对《新唐人》表示,张晓明讲错话,应收回相关言论。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我是不同意的,而且他说的话是在基本法里面找不到的。我们香港是按法律运作的,他讲的很错,对任何方面都没有帮助,所以他应该出来说,承认他是讲错了,收回。”

香港民主党12号在脸书发声明,表示强烈不满,认为张晓明的言论曲解及违反基本法,并质问,是否行政长官日后如果涉及刑事案件,执法机关亦无权调查?

有香港媒体翻查《基本法》条文,多条都包含“三权分立”精神,授权立法、司法机关制约特首权力等。

而刘慧卿表示,《基本法》里面是没有明确提到“三权分立”,但在《基本法》的设计下,三权是互相监察,彼此独立的。她认为张晓明的说法,和回归后实行的情况不同,香港社会不会认同,但很多人会担心,是不是《基本法》,甚至“一国两制”要有所改变?

刘慧卿:“他是中央派来的,所以他讲话代表北京,但是可能他是错误的代表北京了。行政长官也受立法机关的监督,行政长官也要受香港法庭的判决。整个安排是很清楚的,三权是分开的。所以我们要问张晓明,是不是要改变香港多年来的安排呀?可能他说‘不是啊’!如果不是,讲这些话是为什么呢?”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基本法》是北京跟香港之间的契约文件,任何对契约的解释都应该是双方共同认可的。但这其中有一个问题。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基本法》颁布18年来,总是北京单方面作出它对这个契约文件的阐述,而香港18年来一直没有就《基本法》作出香港这方面的解释。同样的条文,如果香港人有这个权利来解释它的话,也许我们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程翔表示,中共就是通过不对称的解释权,改变当初香港和北京的共同认识。张晓明的说法,就是中共单方面对《基本法》进行解释的做法。

这样做对香港社会有什么影响呢?

程翔:“让(香港)老百姓进一步看清楚中共在一国两制这个问题上,它并没有真心的落实过‘两制’嘛!”

对于张晓明此番引发争议的阐述,亲北京的建制派采取降温方式处理。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上周六晚接受访问时称,张晓明的说法并非新观点,也不是说特首不用守法。

“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则在一个电台节目质疑,为何在北京与泛民关系出现少少曙光时,张晓明会发表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言论,令人奇怪和诧异。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