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钱荒 人行改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

【新唐人2015年9月1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14日的报导,近日,中国央行公布,中国外汇储备巨降近千亿美元,显示资金加速外逃。中共央行11日公布放松计算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分析认为,这是为了应付中国资金急速外流造成的冲击。

中国央行公布,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变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即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继8月26日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8%后,再次作出有利于宽松流动性的调整。

港媒《明报》报导,这个改变即容许银行在紧张时刻可减少在央行的准备金,只要求一段期间的平均数达标。星展唯高达中国银行业分析师陈姝瑾认为,资金急速外流下,平均法将带来缓冲地带;紧要关头下浮一个点可释放1.3兆元人民币流动性,对于防御资本急速外流造成的冲击意义重大。

民生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可能会加剧资金面波动,人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方式也是维稳资金面的一个途径。

陈姝瑾表示,如果中国短期内突然出现将人民币换成外汇再离开中国的需要,将导致央行的外汇储备急速下降,此时,平均法释放的流动性便可化解资金面的急剧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