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梁振英大势已去 连任几乎无望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梁振英任香港行政长官已有三年,在中共的掌控下,许多人关注着梁振英是否会连任下一届香港特首。近日有媒体披露,中共对下任特首有3个条件,而近几个月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梁振英大势已去,连任几乎无望。

9月12日,香港苹果日报网署名李怡的评轮文章称,梁振英长期以来只重中共对他的认受性,而毫不在意香港社会对他的认受性。其任特首以来,民望长期走低,连董建华、曾荫权上任之初的民望蜜月期都没有出现过,评分长期是负分,被指为“失败”,其最新民望评分更跌至38.5分,创上任以来最低分数。

2011年7月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会见访京团时,指出下任特首的3个条件是:1、是爱国爱港;2、是具高管治能力;3、是社会认受性。文章指出,这3条件中的一个“具高管治能力”,就更不用说了。梁振英上任以来,几乎一事无成。他没有一个良好的团队,无论政府官员还是行会成员,都被质疑任人惟亲或对自己人(囤地波或唔得掂)的包容,而他撤换自己不喜的官员的手法也横蛮粗劣。

7月13日,梁振英特赴北京,去前表示对连任无计划,见张德江后即改口说:“只要有机会、有空间,我一定会尽我最大努力为香港社会服务。”但随后2个月来的种种迹象,却显示梁振英的连任计算几乎可以说是无望。

中共当局对梁振英的关键转变,是梁在政改被否决后求见张德江,会后他5度重申张德江对他的工作“高度肯定”、“十分满意”,更暗示会争取连任。

但中共新华社发稿却只字不提张德江对他的肯定。梁振英显然是想借张德江拉抬自己在香港建制派中的地位,使香港“爱党”人士认定中央支持他连任,让其他有意问鼎者放弃角逐。梁振英的这种借中共中央过桥的手腕,中共岂会看不出来?

7月14至21日,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最新民调显示,随机访问1006名15岁或以上香港市民,了解他们在“后政改”时期意见和看法,发现11.8%受访者表示希望梁振英连任,56.6%受访者不想梁振英连任,其中42.8%受访者表示“好唔想”。负责调查的中大新闻及传播学院李教授称,民调结果较少如此“极端”。

文章评论认为,梁振英的大势已去,他即使能拖到任满,未来2年也如跛脚鸭,不再能掌控一切了。

9月10日,据香港苹果日报网署名李兆富的评论文章称,近年来,香港出现的各种本土政治甚至港独主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香港人不再相信中共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换言之,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是反对梁振英连任的最大理由。香港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制度。梁振英只是制度下的产物。没有制度上的修正,继续换人,最终只会换来更多“比梁振英更梁振英的梁振英”。

文章评论认为,没有问责,没有透明度,影响力却不断膨胀的中联办,才是香港政治的病毒,在感染香港的社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