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为当选热身? 蔡英文有机会出席今年双十节庆典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日前首度对外表示,今年10月10日,她可能前往总统府前参加国庆典礼。由于民进党人长期拒绝出席双十国庆典礼,蔡英文这番表态立即引发各方解读与评论。

10月10日又称“双十节”,是中华民国国庆日,每年台湾官方都会在总统府门前举行庆祝大会。不过,自从国民党2008年重新上台执政后,民进党主席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一活动。

9月8日,台湾民进党现任主席兼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突然公开对外界表示,她已经收到台官方的邀请,并已经要求幕僚调整行程,希望有机会参加今年的庆祝大会。

蔡英文的这一表态立即引发各方评论。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首先表示,总统府乐见任何认同并爱护中华民国的人共同与会祝福。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也表示,过去国民党执政7年,民进党主席从未出席过国庆大会,此次蔡英文可能参加,当然欢迎。但他也同时指出,希望民进党的决定不是基于选举的技术性考虑,而是心中真正有中华民国。

蔡英文的政治对手,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则通过竞选办公室发表声明指出,自马英九上台执政以来,蔡英文从未出席国庆大会,显然蔡英文过去“并不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洪秀柱认为,蔡英文突然表示要参加距明年总统选举只剩下3个月的国庆大会,应该向社会大众说明,为何过去对有关的邀请都置之不理。

洪秀柱竞选总部发言人王鸿薇更辛辣指称,蔡英文曾批评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完全不理解她的立场到底是什么?王鸿薇质疑蔡英文“认同中华民国吗?”还调侃说,“蔡英文如果不认同,可以不用勉强”。

不料,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迅速回击说,“我们都一直捍卫中华民国的存在,而且也都大声说出来”,反而使洪秀柱不久前才提到“不能说中华民国存在”,而且主张“一中同表”,才是令人最质疑的地方。

台湾在明年1月16日将举行总统选举,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于其他各党参选人。因此有台湾分析家认为,一旦蔡英文当选,她明年将以总统身份出席“双十节”庆祝大会,因此也需要今年出席这一活动作为热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