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逃惊人 传外汇局发最新文件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有美国媒体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披露称,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近日在上海和广东省召开会议,要求当地金融机构加强各项外汇业务的监管,严控外汇流出。与此同时,大陆网路社交平台上曝光了外汇局最新文件中的部分规定细节。

9月8日,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国家外汇局近日在上海和广东省召开会议,要求当地金融机构加强各项外汇业务的监管,严控外汇流出。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外汇局上海分局本周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经常项目下的业务监管,包括货物贸易购付汇、服务贸易外汇业务审核、个人分拆和重复购付汇。

个人外汇业务方面,文件要求杜绝个人在同一银行当日累计付汇超过等值5万美元且没有提供相应凭证的情况。加强对个人购付汇“关注名单”的筛选和检查,及时上报外汇局并确保“关注名单”的辖内网点共享。每2个月筛查一次前90日的个人分拆购付汇数据。

另外,外汇局还要求加强银行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杜绝单纯为盈利而迎合客户“非法或可疑的需求”而放松审核标准。

外汇局同时要求银行配合查处通过预付货款、转口贸易单边付汇、分拆购汇等外逃资金的行为;配合当局查处地下钱庄、通过离岸公司账户和非居民账户转移违法跨境投机套利资金等非法外汇交易行为。

与此同时,大陆网站社交平台上有网民爆料称,据外汇局的最新文件精神,银行将对90个交易日内,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换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金,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者,纳入“关注名单”。而纳入关注名单者,将无5万美元的结售汇额度,能否结售汇需等外汇局的最后通知。

同一天,大陆汇通网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称,广东省外汇局近日向金融机构发出口头要求,加强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要求,并列举部分严禁和严格控制的业务方式。

具体内容包括:严禁银行和企业使用虚假单证、或重复使用单证进行逃汇、套汇非法行为,严禁银行放松审核标准违规办理购售汇业务,并严禁银行为客户办理纯粹以套利为目的的货币掉期、内购外结等业务。

通知并要求严格控制企业延迟收结汇、提前购付汇的贸易融资产品或相关理财产品,严控将已汇入资金再转出境外的结汇业务,并严控办理高频、大额的提前购付汇业务。

Market News日前也援引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文件称,中共外汇局为限制资本流出而施压企业外汇交易。据称,外汇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交易活跃的企业名单,以此施压这些企业约束行为。外汇局称此举是为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合规和真实性的监督和管理。

报导指,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远期结售汇签约差额就一直处于逆差状态,从没有出现顺差。这很明显的说明中国的资本外流现象十分严重。

有分析指,尽管中共央行仍可以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但资本流出是一大隐忧。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中国拥有巨额储蓄(中国目前的储蓄规模达21万亿美元,133万亿人民币,相当于GDP的约两倍),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且政府放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那么国内的人民币存款就可能会流出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